秋天要吃蟹!螃蟹盛產季逐年慢來 肥美秋蟹再稍候

萬里蟹產季報到,活蟹市場野柳登場,新北市是重要螃蟹產地。(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愛吃蝦蟹類海鮮的饕客們期待的秋天來了,新北萬里蟹產季宣告開始,野柳活蟹市集明(9)日開張,把握中秋連假搶頭香嚐鮮。不過,近年秋蟹盛產期有延後情形,目前捕獲量有限,價格比去年此時高一些,萬里區漁會總幹事許順發表示,熟客摸清螃蟹漁獲狀況,抓準最佳時機才會來品嘗現撈螃蟹。

許順發指出,往年到中秋節,萬里蟹的捕獲量應該是爆多,但到10月底就是螃蟹捕撈的尾聲,然而最近幾年到了中秋節,捕獲量還是不太夠,螃蟹產季有延後情形,尾聲也順延到11月、12月,前年甚至在12月出現大量的螃蟹。

由於萬里蟹還沒大出,因此現在的價格比去年同期高一些,以最常見的三點蟹為例,零售價1斤300元至350元左右,跟去年同期相比的波動幅度約50元左右;花蟹1斤則是5、6百元,波動幅度也是50元左右。許順發說,觀察幾年螃蟹漁獲量變化,整體產量沒有太大改變,僅是產期延後。

「熟客不會現在衝萬里吃蟹」,許順發表示,常來的消費者有自己認識的攤商、餐廳,問一下就會知道現況的捕撈情形,即便活蟹市集本周末就開張,但他們會再等待一些時間,等到盛產期大量螃蟹的出現,不僅個頭大、肉多、蟹黃滿,價格也更實惠。

一年一會的活蟹市集9月9日開張,持續到11月27日,每周六日含國定假日早上9時至下午4時,不過,有沒有螃蟹可賣,還得老天爺說了算。許順發說,如果天候不好,沒有捕蟹船出海捕蟹回來,就沒有螃蟹可以賣,消費者只能改道到海鮮餐廳吃其他海鮮。

螃蟹產銷班的漁船捕蟹回來,在活蟹市集開賣,消費者選購後,現場有代客蒸煮,現撈現殺現煮現吃的螃蟹,為市集累積愈來愈多的忠實顧客,許順發指出,活蟹市集早上8、9點開賣螃蟹,經常中午就賣完,早午餐吃螃蟹,是特別的體驗。

現在中秋節的烤肉食材中,海鮮的比例已愈來愈高,漁業署的買魚去及鱻魚購網站在中秋節檔期賣出1萬組產品組合,營業額約1千萬元,業績不錯。根據漁業署資料,燒烤常用水產品例如香魚,節前一周消費地均價1公斤238元,較去年同期上漲1成;秋刀魚1公斤90元,漲幅15%;白蝦1公斤211元,上漲4.3%;文蛤1公斤85元,跌價8.7%,漁業署表示,為了滿足市場需求,協調漁會及供貨端釋出較小規格的文蛤,因此均價走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