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度無預警暫停臺灣食品輸入!食藥署突被中國通知補件 水產、茶葉、蜂蜜受創

臺灣遠洋漁船主要是銷售鮪魚及魷魚到中國,這些漁船都還在註冊效期內但很多被無預警暫停進口。(圖片提供/漁業署)

衛福部食藥署昨(1)日突然接獲中國通知,要求補送食品輸銷中國的出口商註冊文件,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今年6月底前已按照中國要求送件,但昨天又突然要求在8月31日前完成補件,相關細節還有待釐清。農委會國際處掌握可能受影響的農產項目包括水產品、茶葉、蜂蜜,將協助業者填報註冊文件,以利兩岸貿易順暢。

中國自去年起,陸續宣布暫停臺灣農產品進口,包括鳳梨、釋迦、蓮霧、石斑魚等,均是針對單一農產品品項,此次宣布暫停進口樣態不同,雖然項目包括水產品、茶葉、蜂產品、脫水蔬菜、咖啡生豆與可可豆、食用油脂和油料,以及餅乾、糕點、麵包等多種類,但並非全部不能進口,而是部分業者可進口,部分業者被暫停進口。

資料補件期限至8月31日 時間未到被突襲暫停進口

去年4月中國針對全世界輸中食品企業,要求進行名單註冊,農委會國際處表示,我方是透過食藥署與中方建立的「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協議」平臺,辦理輸入中國的名單登錄,農委會也針對中方要求的分類產業如水產品、茶葉等產業配合食藥署辦理。

吳秀梅說,今年3月「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協議」平臺接獲中國方面通知註冊資料要送件,並同意我國以「包裹方式」完成名單註冊,食藥署在6月底已完成資料送件,原以為送件資料已符合中國要求,但昨天(8月1日)又突然接獲通知部分資料不符要求,要求8月31日前完成補件,相關細節食藥署需要再釐清,雖然中國給的補件期限是到8月31日,「但不知為什麼有業者反應8月1日就被暫停進口」。

農委會:儘快解決註冊登記問題 恢復農產貿易順暢

農委會國際處長林家榮指出,受影響食品類別中的農產主要是水產品、茶葉及蜂蜜三大類,但此三類產品並非所有業者都有受到影響,農委會正逐一聯繫中,確切受影響的業者家數、金額,以及協助措施,需要等統計完成後才能對外說明,將會儘快處理此事。

林家榮強調,農委會當務之急是協助業者完成中國要求的登記,不希望兩岸農產品貿易受到影響,文件無法符合中國要求,可能是因為中國要求的文件很多,業者不是很清楚中國的要求,也有可能是因為業者不想繼續經營中國市場,而放棄提供文件。

被暫停進口業者不解 註冊還在效期內為何還被喊卡

根據中國海關總署「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信息」可以發現,臺灣註冊的水產品業者為數眾多,高達890個,包括冷凍食品廠及漁船,被中國暫停進口有781個,占比87%。

台灣鮪延繩釣協會秘書長何世杰表示,臺灣遠洋漁船主要是銷售鮪魚及魷魚到中國,這些漁船的註冊效期到2023年、2024年、2026年不等,現在是2022年註冊都還在效期內,但卻有很多業者的狀態突然被改為「暫停進口」,他們感到很納悶,中國官方有責任說明原因。

茶葉類食品業者126家中有46家被「暫停進口」,蜂產品15家中有13家「暫停進口」。茶葉產品輸銷中國,主要供連鎖茶飲使用及精品茶販售;蜂產品包括蜂蜜、蜂膠產品及供食品加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