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款鐵路便當大PK!櫻桃鴨入菜 驚見冰河列車便當

金針筍、鯛魚、鵪鶉蛋、櫻桃鴨、鬼頭刀魚等都是花東、屏東的在地食材,現都入菜製作成鐵道便當!第5屆鐵路便當節將於11月1日(周五)起在臺北車站展開為期4天,計有國內外25家、39款鐵路便當參展,限量發售,由於這些便當均採在地食材製作,現場將是滿滿的菜飯香。林務局也首度參加,將出「里山狸便當」。

由臺鐵局主辦的第5屆鐵路便當節,將於11月1日(周五)起至4日止,在臺北車站登場,臺鐵局將提供12款全新的臺鐵便當,與日本、法瑞、斯里蘭卡等共有24家國內外業者大PK。

花蓮餐廳的「洄瀾馬告雞排便當」。

臺鐵局12款鐵路便當,是該局北中南東5個餐廳使出渾身解數設計,如花蓮餐廳的「洄瀾馬告雞排便當」,採用花東地區盛產的農漁特產,雞排先以米酒等調味料醃製,瀝乾後烤過,抹上春油再灑上馬告粉;配菜也有花東特產金針筍與割魚、屏東的鵪鶉蛋,加上宜蘭的金棘,讓民眾大快朵頤後,用金棗解膩;而「花東特蔬便當」更採用了原住民風味的鹹豬肉當主要食材,加上花東特殊魚種鬼頭刀魚,以及臺鐵傳統風味豆干、當季時蔬,會讓消費者印象深刻。

值得一提的是,宜蘭櫻桃鴨也入菜,製成風味便當,還有原鄉三拼便當、原菇素食便當、紅藜蒲燒鯛便當、香烤雞腿排便當、日式鱻烤鮭魚便當、普羅旺斯羅勒烤腿排便當、彩虹莊園便當等,都是限量,現場賣完為止。

農委會林務局因今年6月推「里山動物列車2.0」獲熱烈迴響,這次也推「里山狸便當」,以貢寮水梯田的生態米及在地物產,製成三款狸飯糰,包括白花紫蘇梅子飯糰、野菜春菇飯糰、九孔鮑山藥飯糰,每個飯糰都是用不同的葉子包裝,以凸顯飯糰從生產到消費都沒有造成自然負擔。

今年鐵路便當節也邀請到12家日本鐵道公司、瑞士馬特洪峰聖哥達鐵路、斯里蘭卡鐵路與法國白朗峰特快車參展外,臺灣便當品牌──鬍鬚張,知名鐵道主題餐廳──福井食堂,及穆斯林認證餐飲─炸雞大獅也首度參加,臺灣民眾不需出國搭鐵路,4天即可吃到國內外排隊便當或特製款便當。

其中,參展的東武鐵道、JR東日本(東日本旅客鐵道株式會社)等鐵道業者製作的便當,也採用臺灣在地食材,且為求逼真,做出日本鐵道便當,親自派員來臺監製,其中JR深訓飯便當,是東京傳統漁師料理,在醬油高湯飯上鋪上鮮美蛤蠣肉製成,加碼放入滷星鰻,讓臺灣民眾品嚐到道地的日本鐵路便當;東武鐵道(東武鐵道株式會社)的SL大樹便當臺灣版,則是使用炸蝦做成的壽司卷。

而瑞士馬特洪峰哥達鐵路這次也參展,特結合臺灣口味,推出「冰河列車限定版風味粽」,其靈感取自瑞士人引以為傲馬特宏峰,由劉家粽製作。39款鐵路便當每天限量發售,臺鐵局尚未透露這些鐵路便當售價。

臺鐵局推12款鐵路便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