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農產品的無印風格 岡山門市良品市場蔬果99%是產銷履歷

無印良品已有25家門市設有良品市場,銷售產銷履歷、有機友善的國產農產品。(圖片提供/農糧署)

產銷履歷農作物種植面積近年快速擴大,目前已超過6萬8千公頃,農委會農糧署協助農友找通路,不只找到超市上架、設專櫃,連賣生活用品的知名連鎖店也不放過推銷,無印良品目前已有25家門市設有「良品市場」,市場內銷售的生鮮蔬果都是產銷履歷、有機友善農產品,8月即將開幕的岡山路面店,店內的良品市場面積有20坪,99%生鮮蔬果都是產銷履歷農產品。

農糧署產銷履歷擴大推動專案辦公室副主任蘇瑞淳表示,與無印合作初期,是以快閃方式試水溫,最早是在臺中新光三越門市,一次只推一位農民,後來發現反應不錯,開始擴大販售,去年開始,部分門市引進產銷履歷農產品,但品項及數量不多,只是小型櫃位,直到今年初,美麗華旗艦門市重新開幕,導入良品市場,販售新鮮農產品,目前已有25家門市設有良品市場。

25家良品市場銷售生鮮蔬果、農產加工品,以及與農家合作的無印品牌產品,其中生鮮蔬果有產銷履歷、有機友善農產品,岡山門市的良品市場比較特別,99%銷售產銷履歷農產品,蘇瑞淳說,主要是因為消費者對產銷履歷農產品的反應很好,另外那1%則是友善石虎的農產品,來自南投的檸檬。

產銷履歷農產品走進文青風格的生活用品店,受到消費者的喜愛。(圖片提供/農糧署)

良品市場也講求地產地銷,例如岡山門市將推出選用高雄大樹玉荷包及燕巢芭樂釀製的荔枝啤酒及芭樂啤酒,蘇瑞淳表示,在新北門市的良品市場可以買到烏來及坪林的農產品,無印良品會挑選在地特農產品,並向生產產銷履歷、有機友善農產品的農民採購。

產銷履歷農產品雖是生活用品賣場的新面孔,但早已在連鎖超市量販店立下良好根基,本土超市賣場全聯、楓康、大潤發,外資量販店家樂福、好市多,銷售的蔬果有不少是產銷履歷農產品。農糧署企劃組組長林玲娜指出,家樂福近期積極推動食物轉型計劃,希望達到在家樂福販售的生鮮蔬果至少都有產銷履歷驗證的目標。

林玲娜表示,農產品三章一Q中的三章,分別是CAS台灣優良農產品標章、臺灣有機農產品標章,以及產銷履歷標章,它們都是通過第三方驗證的標章,也都是很嚴謹的制度,其中產銷履歷農產品原則是合理施肥並少用農藥,就務實面而言,農民可兼顧產品品質與產量,因此目前面積已將近7萬公頃,比有機友善面積來得大。

無印良品8月即將開幕的岡山門市占地700坪,其中有20坪是良品市場的面積。(圖片提供/農糧署)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