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試紅豬新品系命名完成 具多產優勢明年可望簽約技轉機會大

畜試紅豬品系完成命名,預計明年可簽約技轉。(圖片來源/畜試所)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畜試紅豬」新品系已公告3個月無異議,正式完成命名,畜試所所長黃振芳表示,完成技轉金鑑價等程序後即可公告技轉,目前已有2家養豬業者向畜試所表達興趣,預計明年可簽約,畜試所將提供種公豬給業者配種生產仔豬。畜試紅豬是畜試所經過14年選育才成功,同時具有抗緊迫、多產、高肉質等優勢,畜試所看好畜試紅豬會走紅。

國內目前不論是養白豬還是黑豬,都是用杜洛克當作終端公豬,杜洛克具有生長快、屠體性能佳等優點,但就是繁殖性能不太理想,因此畜試紅豬設定的育種目標,就是要育成同時帶有抗緊迫基因、多產基因(動情素受體基因)與高肉質基因(心臟型脂肪酸結合蛋白基因)等3個基因組合AA-MM-HH6 的基因型,外觀貌似杜洛克品種,具有深棕、紅棕或紅色毛色的終端公豬。

黃振芳指出,畜試紅豬可以跟白豬配種,也可以跟黑豬配種,端看養豬業者的需要,杜洛克是國際強勢品種,畜試紅豬可能無法完全取代杜洛克,但耐熱又多產的特色,是畜試紅豬很強的優勢,目前已向畜試所表達技轉興趣的2家養豬業者,剛好一家養黑豬為主,另一家養白豬為多。

畜試紅豬的技轉將採非專屬授權,讓更多養豬業者都能受惠,共享畜試所的研究果實,至於技轉金金額,黃振芳表示,會交由農科院鑑價,再經過畜試所研發成果管理委員會、農委會智慧財產權審議會,審查完成後再公告,技轉內容例如1年可提供的種公豬頭數等,會視業者需要及畜試所產能於技轉合約中議定。

國內第一頭利用基因選種並純化的多產基因黑豬「高畜黑豬」,不僅為豬農帶來配種選擇上的福利,也源源不斷地為畜試所帶來技轉金,黃振芳說,高畜黑豬已經技轉10個件次,總技轉金5百多萬元,現在期待畜試紅豬的表現,有意技轉的2家養豬場推動情形很重要,是評估畜試紅豬市場潛力的重要依據。

畜試紅豬是利用高畜黑公豬與杜洛克母豬為親代種原,以雜交、重複回交及群內互配方式選育而成,畜試所表示,畜試紅豬應該是全球第一頭同時具有抗緊迫、多產、高肉質基因的終端公豬,血統比例是杜洛克血統87.5%、高畜黑豬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