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股區頂山鹽灘地爆紅 鳥會:攝影人流不斷已干擾小燕鷗繁殖

臺灣七股鹽灘地每年有小燕鷗來此繁殖育雛,今年島況更佳。(圖片提供/中華鳥會)

臺南七股區頂山鹽灘地日前被媒體曝光有小燕鷗繁殖後爆紅,吸引不少攝影者前來拍攝小燕鷗的育雛實況,進進出出的人流及近距離拍攝,使得小燕鷗的繁殖育雛面臨極大壓力,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秘書長呂翊維呼籲,留空間給小燕鷗繁育下一代,否則人為侵擾將嚴重影響小燕鷗本季的生育率。

小燕鷗是二級保育類野生動物,夏季出現在臺灣的小燕鷗屬於夏候鳥,就在臺灣繁殖,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幾年前委託臺灣大學進行小燕鷗在臺灣繁殖區的調查,臺大找到鳥會協助觀察,呂翊維表示,鳥會在臺南市七股區頂山鹽灘地執行觀察計畫時,發現近期不少攝影者來這裡拍攝小燕鷗育雛,部分攝影者無視封鎖線,直接走進鹽灘地近距離拍攝小燕鷗鳥巢,已明顯干擾鳥類繁殖,勸導無效,甚至引發爭執。

呂翊維指出,小燕鷗繁殖育雛需要空曠環境,而且是在可自由取水處,夏天溫度極高,牠們需要沾水為鳥蛋、雛鳥降溫,但繁殖區域內如果有人、游蕩犬貓等,都會干擾到牠們孵蛋或育雛,若取水後被干擾而無法及時返巢,鳥蛋可能被曬壞,雛鳥被曬死,現場情況很糟糕,因此緊急呼籲大家止步。

小燕鷗繁殖需要空曠地域,圖為竹圍漁港的小燕鷗。(圖片提供/中華鳥會)

臺南七股鹽灘地的由來,是民國92年臺南七股鹽場結束曬鹽後所遺留,呂翊維說,原先為曬鹽所設計的水路與高低層,搭配原是海埔地的地貌,加上西有潟湖沙洲、東有魚塭與農田,寬廣的縱深與多樣的棲地,造就現今鹽灘地豐富的生態,提供許多候鳥重要的覓食與休息空間,每年冬季與過境期有大量的水鳥棲息,夏季也是許多夏候鳥重要的繁殖區。

此處目前為「七股將軍鹽灘地濕地復育聯盟」依據「國有非公用邊際土地提供認養促進環境保護案件處理原則」,向國有財產署認養1,230公頃的七股鹽場鹽灘地,今年4月29日完成簽約,在認養期限內會定期巡守、維護環境與監測生態,但對於民眾任意進進出出小燕鷗巢區的行為,只能勸導,呂翊維說,臺南市政府農業局考慮在此設立警示牌,但他認為公權力應該有更明顯地介入,才能守護小燕鷗的繁殖機會。

攝影者踏入封鎖區進行拍攝,已侵入棲地與巢區。(圖片提供/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

呂翊維表示,聯盟成員之一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長期觀察臺南鹽田濕地的鳥類生態,發現小燕鷗每年穩定來此區繁殖,另外,燕鴴、東方環頸鴴、高蹺鴴等鳥類也都來此繁殖,今年監測發現整體鳥況較往年來得突出,所有鳥種加總估計超過百窩的鳥巢,顯示此區為鳥類重要的繁殖區。7月已進入鳥類繁殖的尾聲,聯盟呼籲各界減少滋擾,給予野生動物安心生養與成長的空間。

攝影者踏入封鎖區進行拍攝,人員來來去去對小燕鷗繁殖育雛造成壓力。(圖片提供/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