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專章2個月後出爐送立院修法 24小時寵物救援專線1959將登場

陳吉仲在寵物展開幕致時表示,將在動保法增訂寵物專章,2個月內提出草案。(攝影/記者陳儷方)

農委會寵物管理科今年4月2日開張至今3個多月,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8)日表示,將在《動物保護法》中訂定寵物專章,草案預計2個月後出爐,希望能儘速送立法院審議通過,同時,防止寵物被虐待也不能等,24小時服務的1959寵物救援專線也會儘快推出。

陳吉仲今天出席台北寵物用品展開幕並致詞,說明農委會對於完善寵物管理法規的最新進度。陳吉仲指出,農委會如果明年能順利改制成農業部,則寵物相業務的管理將提升層級成為「動物保護司」,地方政府也會有相對應的單位配合,有利於加速推動寵物及動物福利的改善。

寵物管理科4月成立時,農委會原本規劃制定寵物專法,以全面地關照毛小孩的生活與管理應運而生的寵物產業,不過,陳吉仲表示,寵物專法恐怕太複雜,因此決定在動保法中增訂寵物專章,寵物專章內容的增訂會考量產業現況,朝向開拓市場的方向進行,預計2個月後就能提出草案。

陳吉仲同時表示,即使是在動保法中增訂專章,送立法院修法也是需要時間,但農委會不會等,在修訂專章的同時也著手進行相關規定的制定,寵物用品、食品的安全規定到寵物的喪葬禮儀等辦法,今年年底前就對陸續推出,讓產業有法規可以遵循,消費者也能獲得保障。

還有一項愛護動物人士非常關切的進度,就是寵物家暴專線設置進度,陳吉仲說,24小時運作的寵物虐待、急救、救援專線1959即將推出;面對每年以10%速度成長的寵物口數,相關規範與措施都非常重要,制定法規過程中會廣納各界意見,讓臺灣成為寵物的幸福家園。

為期4天的台北寵物用品展8日在南港展覽館登場,超過250家廠商參展,1300個攤位在此展出,有一般的寵物食品乾糧罐頭,也有新奇的原形食物,國產雞腿熟食的真空包裝,不僅可常溫保存,骨頭也一捏就碎,寵物直接吃也不怕;還有寵主套餐,精緻餐點讓飼主與寵物同桌享用。

寵主套餐,看著就美麗。(攝影/記者陳儷方)

原肉製造的寵物鮮食。(攝影/記者陳儷方)

寵物保健品已被飼主視為必須。(攝影/記者陳儷方)

寵物展要收門票,來客依然踴躍。(記者/陳儷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