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越簽署MOU共禦非洲豬瘟 年底前派員至越以活病毒試技術

非洲豬瘟這一年來在亞洲肆虐,目前東亞只剩臺灣及日本為非疫區,雖然臺灣目前尚維持清淨區,但對於非洲豬瘟只有以更全面的準備,才能把風險及危害降至最低,農委會家衛所已建立幾項非洲豬瘟的檢疫技術,但需要尋找合作對象,與越南政府洽談後,雙方達成合作共識,10月23日正式簽署合作備忘錄(MOU),就非洲豬瘟檢測技術開發、免疫學研究、區別診斷技術等面向加強合作。

日前,農委會家衛所已依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的標準,建立非洲豬瘟的診斷技術,但遲遲無法實際用於感染活體上做驗證,因為臺灣仍為非洲豬瘟的非疫區,國內沒有活病毒可供試驗,家衛所主秘黃建元表示,與越南政府簽署的合作備忘錄提供了試驗機會,讓家衛所建立的非洲豬瘟診斷技術可以實際病毒進行演練,此次臺越合作對於我國的非洲豬瘟防疫工作而言,相當重要。

家衛所指出,非洲豬瘟持續在歐、亞、非洲蔓延,亞洲地區自去年8月中國爆發疫情以來,至今已有10個國家受波及並蔓延。關於越南的非洲豬瘟疫情現況,今年2月爆發非洲豬瘟疫情後,全國已有63省淪陷,撲殺豬隻超過560萬頭。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與家衛所相關人員,22日先與越方進行非洲豬瘟診斷座談,越方說明非洲豬瘟在越南境內發生狀況、處理方式、診斷方法及未來國際合作方案,我方也就我國防範非洲豬瘟措施及診斷等進行報告,雙方深入討論與交流。23日在黃金城、越南農業暨農村發展部(MARD)副部長黎國營(Dr. Le Quoc Doanh)、我國駐越南石瑞琦大使見證下,由家衛所所長邱垂章與越南國家獸醫研究所代理所長范氏玉(Dr. Pham Thi Ngoc),於河內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MOU)。

備忘錄主要內容是針對非洲豬瘟檢測技術開發、免疫學研究及區別診斷技術等加強合作,黃建元說,將利用這次合作機會,將非洲豬瘟診斷方法以實際病毒進行演練,「有些技術真的需要有活病毒才能試驗」。

預計今年底前,就會派工作人員至越南進行合作與交流,黃建元說,利用越方的平臺測試我們的技術例如非洲豬瘟的病毒分離、PCR等,我們派人帶著我們的技術及資材過去,使用他們的實驗室及病材及資源做試驗,預估明年還會有2次合作;若雙方對於研發成果都有貢獻的話,則該研發成果由雙方共同享有,成果發表時也須互相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