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期水稻收入保險投保期限倒數一周 覆蓋率維持8成5成長緩

水稻收入保險投保至4月30日止,農金局呼籲尚未投保的農民朋友,特別是無法取得租約的實際耕種者,務必把握時間向種植所在地農會踴躍投保,以維護權益。(圖片提供/高雄農改場 、李偉傑攝影)

今年首度開辦的水稻收入保險投保時間至4月底截止,農委會農業金融局統計至4月中旬,基本型覆蓋率為85%,加強型覆蓋率30%,農金局表示,今年水稻收入保險上路後,取代水稻的天然災害現金救助,若一期稻作遇到天然災害已無現金救助可申請,呼籲尚未投保水稻收入保險的稻農要把握時間投保。

水稻收入保險分為基本型及加強型兩種,基本型保費由農委會全額補助,理賠標準為各鄉鎮市區的產量減產超過2成,每公頃可獲1.8萬元的理賠,加強型則是提供沒有申報公糧的農民自由選擇加保,農民最低只要繳交1成保險費,保單即生效,只要低於基準產量5%以上即啟動理賠。

農金局副局長周妙芳指出,只要實際從事水稻耕作,且土地合法使用者,即符合投保基本型水稻收入保險資格,今年一期稻作面積15萬4千多公頃,投保基本型面積有13萬多公頃,覆蓋率85%;一期稻作面積中,登記繳交公糧面積將近10萬公頃,因此沒有登記繳交公糧、具有投保加強型水稻收入保險資格的稻作面積有5萬4千多公頃,但實際投保面積約1萬7千公頃,覆蓋率僅30%。

農金局為了推廣水稻收入保險,已在各地舉辦上百場說明會,保險覆蓋率仍然無法達到100%,即使又延長了1個月的投保時間,增加速度仍然緩慢。周妙芳表示,可能是地主與承租人間私下沒有談妥,雖然農民只要簽切結書,保證自己是實耕者即可投保,但實務上還是有可能出現地主怕麻煩而希望承租人不要投保的情形。

周妙芳提醒實耕者要留意,今年起水稻收入保險已取代水稻的天然災害現金救助,如果收割前發生天然災害導致稻作損失超過2成,已無現金救助可以申請,對於沒有投保基本型水稻收入保險的農民而言,風險不小。

農金局強調,只要是實際從事稻作的農民,都可投保水稻收入保險,不需要地主的同意,尤其是基本型保險農民不必繳納保險費,只要親自簽名完成投保程序,即可獲得保險保障;如果農民不是土地所有權人且未取得書面租約,農民僅需明確填寫書表文件所列地號、地段、投保面積,並以本人切結方式即可辦理投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