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放山雞染球蟲症下痢致死 防檢局:常見寄生蟲病飼養管理很重要

雞舍內的墊料如果太潮濕,球蟲就有可能來報到,養雞場應特別注意墊料要保持乾爽,病雞精神沉鬱,下痢若嚴重可能脫水、血便死亡。(圖片提供/高雄市政府動保處)

高雄一家放山雞養雞場約10隻雞出現下痢,且有部分小雞死亡,通報高雄市農業局動物保護處將檢體帶回化驗,證實感染雞隻球蟲症,經獸醫師投藥,雞隻已恢復健康。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副局長徐榮彬表示,雞隻球蟲症是很一般的寄生蟲疾病,及時投藥即可治癒,良好的飼養管理可避免雞隻染病。

農業局動保處長葉坤松表示,雞舍內的墊料如果太潮濕,球蟲就有可能來報到,養雞場應特別注意墊料要保持乾爽,同時,避免芽胞化卵囊的形成與雞隻攝食,就可以控制球蟲症的發生。

預防措施建議包括禽舍內飼槽及飲水器必需經常清理;保持雞舍乾燥,加強通風並及時清理糞便;採取提前使用抗球蟲藥物進行預防;加強畜舍環境及工作器具消毒工作;雞隻飼養過程不可過於密集。

徐榮彬指出,雞隻感染球蟲症不是嚴重疾病,發現感染後給雞吃驅蟲劑就可以治癒,除非染病雞隻已經病到嘴巴張不開、無法進食,病癒後的雞隻經一定停藥期,屠宰供食用也無食安疑慮。

有地板墊料讓雞隻可以走來走去踩踏的飼養方式,比較需要注意球蟲寄生的問題,徐榮彬表示,蛋雞的飼養方式比較沒有球蟲症傳染的空間,但土雞或是蛋中雞,比較有可能因為潮濕的墊料而感染球蟲;寄生蟲會藏身墊料中,雞啄墊料就有可能把蟲卵吃下肚,寄生於腸管的黏膜細胞並增殖,雞隻感染後出現下痢症狀,嚴重的話還會血便。

徐榮彬認為,發生雞隻球蟲症純粹是雞舍管理問題,引進小雞後如果沒有預先驅蟲,就得持續觀察雞隻排泄是否異常,雞鴨豬等畜禽都可能面臨球蟲症的困擾,但這是很容易預防及診斷治療的疾病,「獸醫師的入門款」,只要有一臺顯微鏡就能診斷。

不過,驅蟲藥的種類繁多,葉坤松提醒,使用時需留意用藥時機、劑量、球蟲種類、雞種,以及停藥期及副作用等,且球蟲容易產生抗藥性,需由獸醫師看診投藥,對症下藥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