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供應速度復元中 獎勵機制最慢下周前檢討

主計總處調查2月份17項重要民生物價中,以雞蛋漲幅最大。(攝影/記者陳儷方)

近日白天氣溫明顯上升,蛋雞產蛋效率逐漸恢復,雞蛋供需缺口縮小中,農委會最新評估缺蛋問題3月中可獲得解決,蛋商今(10)日表示,天氣再穩定一點,雞蛋吃緊情形會更明顯改善。農委會獎勵蛋農出貨1臺斤雞蛋補助3元措施3月15日到期,最慢下周前要檢討,是否全面恢復市場機制,各方看法不一。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在立法院表示,雞蛋供需缺口已從農曆年前的1、2百萬顆,縮減至60萬顆,雞蛋供應速度逐漸改善,且經農委會調度後,可穩定供應市場需求。自日本進口的雞蛋昨天到港2貨櫃,約31萬顆雞蛋,加上先前自美國及澳大利亞空運進口的27萬顆,進口雞蛋累計到貨約58萬顆,但進口雞蛋不會直接供應消費市場,僅作為加工用途,填補加工廠釋出國產雞蛋蛋源給消費通路後的缺口。

蛋農出蛋可申請每臺斤3元補助措施實施已超過1個月,中華民國養雞協會反映蛋農意見表示,大部分蛋農希望回歸市場機制,真實反映市場供需;台北市蛋商公會理事長高傳謨也建議回歸市場機制,視產銷供需情形,該漲就漲該跌就跌,政府不要再介入凍漲;南部蛋商涂萬財則認為,目前的獎勵措施暫時不要變動比較好,對消費者及蛋農都可以交待,現階段若取消獎勵措施,蛋價恐怕得調漲。

涂萬財指出,以目前的產銷及供需條件來看,原本補助農民的3元若取消可能會影響蛋雞農的生產決定,產蛋高峰期的蛋雞1萬隻可產40箱(1箱200顆)雞蛋,以現在的蛋價換算飼養成本,划得來就會養,但產蛋效率差的老母雞1萬隻只能生產28箱雞蛋,換算飼料成本划不來就會淘汰,屆時新的產蛋雞如果遞補不及,會再次出現缺蛋危機。

高傳謨表示,希望農委會不要再凍漲雞蛋產地價,恢復市場機制,雖然恢復市場機制後蛋價可能上漲,但蛋價漲後反而可抑制因預期心理積極搶購雞蛋的消費力道,消費者會因為看到雞蛋缺貨就去買雞蛋,缺蛋新聞愈熱就買得愈多,跟當年搶購衛生紙很像,本來只買1盒的,會變成一次買3盒。

雞蛋產地價目前1臺斤36.5元,如果蛋農願意申請1臺斤3元的補貼,則賣1臺斤雞蛋,蛋農可收入39.5元,在飼養成本之上。若政府停止補助並解除凍漲,養雞協會與蛋商認為,依照目前雞蛋的供需狀況推斷,每臺斤36.5元的雞蛋產地價有上漲的空間,但對於漲幅則有不同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