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蛋多少錢?立委拿茶葉蛋質詢缺蛋 陳吉仲預估3月中可解決

立委何欣純以茶葉蛋質詢缺蛋問題,並放大統一發票證明1顆10元,不是18元。(攝影/記者陳儷方)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9)日至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做業務報告,從農曆過年前延續至今的缺蛋問題,成為朝野立委質詢焦點,陳吉仲表示,雞蛋生產現在已增至每日10萬7千箱,每日雞蛋供需缺口縮減至60萬顆,但經農委會調度,仍可穩定供應市場所需,預估雞蛋問題3月中旬可以解決。

經委會立委不分朝野都針對缺蛋問題提出質詢,卻意外讓陳吉仲獲贈2顆茶葉蛋。立委李貴敏上午質詢時,先送1顆茶葉蛋給陳吉仲,並現場小考茶葉蛋售價,陳吉仲回答10元,李貴敏則說1顆茶葉蛋已經18元,擔心身為農委會主委的陳吉仲與社會脫節,陳吉仲回應說,這是「所長茶葉蛋」,10元是指一般茶葉蛋。立委何欣純下午質詢時,再送1顆茶葉蛋給陳吉仲,還放大統一發票要證明1顆茶葉蛋售價10元。

立委李貴敏拿茶葉蛋質詢缺蛋問題。(圖片來源/立法院國會頻道)

何欣純指出,農委會多次說明因為疫情、原物料成本高漲等因素,導致缺蛋,但這些問題農委會早該心裡有數,卻沒有儘早解決,並質疑為何中南部不缺蛋,北部卻在搶購雞蛋?

陳吉仲表示,造成北部消費者無法隨時隨地可以買到雞蛋的情形,農委會會檢討,現在已經知道問題所在,就該設法把3、40年來累積,從生產設備到通路端的問題一次解決,3月底前會召開全國性的雞蛋產業大會,找出問題,尋求解決問題的共識。

陳吉仲指出,現在的中南部天氣開始好轉,雞蛋產量會陸續增加;價格的部分,因疫情及俄烏戰爭導致玉米價格上漲,飼料成本由每公斤10元上漲至15元,現在讓雞蛋產地價維持在每臺斤36.5元,相對於農民生產成本,剛好可維持合理的利潤,只要雞蛋產量恢復正常產能、飼料價格維持穩定,雞蛋及其他畜產品價格可穩定。

立委林岱樺質詢,農委會能否在3月中旬解決缺蛋問題,因為很難買到雞蛋已成民怨,陳吉仲回應表示,根據目前掌握的生產資訊,「當然可以」,而且到月底總共會有500萬顆雞蛋進口,中南部的天氣也好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