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養大喜日!屏東比特犬索爾今移居臺北 嘉義14隻黃金抽籤找到新家

比特索爾北漂。(圖片提供/動督盟)

去年12月屏東一隻咬死3歲男童的比特犬,因原飼主表明不願再飼養後,由屏東縣政府安置在屏東縣公立犬貓中途之家,經過專家評估認為這隻比特犬「索爾」並非兇猛的狗,因此開放認養,現已找到新飼主,趕在2月底前完成認養手續,今(3)日經過5小時的車程,移居到臺北。另外,嘉義縣開放認養14隻黃金獵犬,中籤率僅1%,今天也抽籤找到新家,將展開新生活。

負責為索爾找新家的台灣愛狗人協會理事長顏杏娟說,到了新家,索爾展現親人能力,「整個躺到新飼主身上去」,也躺在地上撒嬌,「其實我有點捨不得,在我們這些比特當中,索爾是最乖、最穩定的一個,有一些比特犬會暴衝,但牠不會」,「我們娘家也沒什麼好送牠的,就是滿滿的愛與祝福,希望牠下半輩子可以過得好」,從去年12月照顧至今3個月,帶著索爾從屏東移居臺北,顏杏娟充滿捨不得的心情。

索爾與新飼主初見面就這麼親暱。(圖片提供/動督盟)

顏杏娟表示,比特犬的飼養限制較多,因此挑選適合的飼主並不是很容易,協會設定幾項條件,包括單狗、家裡不能有小孩等,因此登記認養的人比較少。

開放認養後,總共5人對比特索爾表達認養意願,顏杏娟說,其中3個是狗場,立刻被排除,2個是家庭,其中住在高雄的一戶,遭鄰居反對只能作罷,臺北這戶人家雖然住大樓,但頂樓有大陽臺可讓索爾放風,新飼主原本就有養狗及救援流浪動物經驗,因此雀屏中選;同時,從新飼主買的飼料種類,以及可以避免大狗吃太快導致胃扭轉的慢食碗,確定新飼主很有養狗概念。

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去年底在朴子市查獲黃金獵犬非法繁殖場,當場沒入14隻黃金獵犬,消息一出,從各地湧入認養電話,甚至有民眾號召親友揪團登記認養,為了公平起見,家畜所決定審核資格後再抽籤決定認養人,經篩選後,共有1,380人符合認養資格,嘉義縣長翁章梁今天公開抽籤並在臉書全程直播,每1隻黃金獵犬都抽出正取1名,備取2名認養人。翁章梁表示,很高興幫14隻黃金找到新主人,希望新飼主認養回去後要把牠當家人,好好照顧毛小孩。

名列狗界學霸前十名的黃金獵犬,有著柔亮飄逸金黃色長毛,個性活潑好相處,難怪吸引上千人搶認養,家畜所表示,這批沒入的14隻黃金,2隻公犬與12隻母犬均已完成絕育,年紀約6個月至6歲不等。

嘉義縣14隻黃金獵犬 直播抽籤找新主人。(圖片提供/嘉義縣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