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釋迦3支箭擴大行銷達成率近5成 產期還有2個月期待好口碑奏效

鳳梨釋迦甜度高,是甜點好用材料。(攝影/記者陳儷方)

中國大陸9月宣布暫停臺灣的釋迦輸銷,鳳梨釋迦12月進入產季前,農委會執行移轉目標市場策略,引導鳳梨釋迦外銷至其他市場、國內促銷以及加工,截至目前為止,已行銷6,266公噸的鳳梨釋迦,距離目標還差5成,農委會農糧署長胡忠一表示,日本逐漸增加冷凍鳳梨釋迦全果採購量,產季結束後,1萬3千公噸的目標應該可以達成。

胡忠一指出,今年鳳梨釋迦產季的外銷目標為5千公噸,國內行銷5千公噸,加工3千公噸,目前國內透過超商、超市及電商等通路,已行銷3,183公噸,進入加工廠的有495公噸,加工數量少與市場價格有關,採購鮮果加工有加工成本要負擔,若採購價格高則末端售價會更高,導致目前加工數量僅495公噸,希望賣相欠佳但品質一樣好的B級果,可進入加工通路,做成果泥或烘焙材料,其實都不需要講究果形外觀,期待透過3支箭,穩定釋迦農收益。

釋迦鮮果外銷有檢疫關卡,因此短期內鳳梨釋迦鮮果外銷市場受限,農委會國際處副處長林志鴻表示,2千5百多公噸的鮮果分別外銷至香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印尼、新加坡、馬來西亞、加拿大,菲律賓、澳門、汶來以及帛琉,其中香港占9成。至於日本、泰國等地,只能外銷冷凍鳳梨釋迦。

農糧署今(11)日舉辦「你釋唯一」情人節創意甜點發表會,胡忠一現場與日本採購者連線,表達感謝支持之意。胡忠一指出,北海道日高地域日台親善協會會長上田正則號召141家企業響應採購臺灣鳳梨釋迦,日籍網紅IKU老師自掏腰包購買100公斤鳳梨釋迦送給青森友人品嚐,還進一步邀請日本11家企業參與應援臺灣鳳梨釋迦,希望在日本發揮拋磚引玉的作用,為臺灣鳳梨釋迦加油打氣。

日本消費者對鳳梨釋迦很陌生,IKU老師特地拍攝YT短片,介紹鳳梨釋迦的吃法,他的日本友人大讚鳳梨釋迦冷凍果「猶如天然的水果冰淇淋,口感媲美米其林等級」,上田正則會長則以卡士達奶油來形容鳳梨釋迦。

鳳梨釋迦在好釋連蓮平臺訂購,特級品行情6公斤700元,一般品級公斤50元,B級品則在20至25元之間,胡忠一說,產地價目前還算穩定,但過年後就沒有送禮需求,擔心影響國內銷售速度,因此有必要加強行銷,讓消費者持續記得鳳梨釋迦產地尚未結束。

農糧署在情人節前夕,推出鳳梨釋迦禮盒、示範鳳梨釋迦甜點,還徵求「釋迦101種創新吃法」影片,第1名獎金高達5萬元,第2名3萬元,第3名2萬元獎金,還有2個優選獎名額,每人可獲1萬元獎金,徵件至3月15日截止。「最適合代表情人節的水果就是鳳梨釋迦,又酸又甜的滋味像極了愛情」,臺東區農業改良場場長陳信言也來行銷鳳梨釋迦,臺東場108年開發成功的鳳梨釋迦全果冷凍技術對於鳳梨釋迦移轉外銷市場,堪稱及時神救援。

臺東縣農業處長許家豪表示,鳳梨釋迦目前產地熟果價每臺斤40元,加上包裝及運費,消費者買到10臺斤一箱的鳳梨釋迦價格6、7百元是合理的,5臺斤一箱則是4、5百元,雖然現在產地行情不及上年產季可外銷中國大陸時的價格,但至少還在種植成本之上,期待全果冷凍鳳梨釋迦能打開外銷市場,成為穩定鳳梨釋迦通路的力量。

農糧署今日舉辦「你釋唯一」情人節創意甜點發表會。(攝影/記者陳儷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