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預告福島食品解禁 最快2月下旬公告實施 三配套把關食安

行政院今(8)日預告解除日本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五縣食品長達11年的禁止進口措施。(圖片提供/行政院)

行政院今(8)日召開記者會宣布解除日本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五縣食品長達11年的禁止進口措施,以管制高風險品項方式,取代管制特定地區食品進口,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全世界已有40多國陸續解除對福島食品的管制,面對日本呼籲解禁的訴求,臺灣無可迴避,因此決定合理調整管制,今日預告後,預計2月下旬正公告實施。

羅秉成強調,在決定調整管制措施前,已陸續完成6份風險評估報告,在確保國人食安前提下,才調整對日本食品的管制措施,並提出務實可行的方案與配套,針對具風險品項例如福島5縣開放品項須檢具輻射證明及產地證明才能進口,且對福島5縣食品在邊境採逐批檢驗,另外,福島5縣以外部分地區的菇類、水產品、茶類,以及乳製品、嬰幼兒食品也須檢附雙證才能進口。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臉書發文表示,我國食品輻射檢驗標準較歐美各國嚴格,10年來,透過嚴格的邊境檢驗把關,檢驗18萬件的日本食品的輻射殘量,不僅全數合格,經過6份風險評估報告和調查,也確認福島周邊食品已無風險,並承諾開放福島周邊商品後除要求雙證外,也會繼續落實邊境檢驗,以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的標準為國人食安把關。

(改圖自行政院簡報;圖表可放大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