獎勵生產!明起補貼蛋農出蛋每臺斤3元、蛋中雞代養每隻25元

2月底前出貨1箱雞蛋補貼蛋農60元(攝影/記者陳儷方)

春節假期買到雞蛋了嗎?農曆春節後各地蛋商調度仍然吃緊,每日缺口仍有1、 2百萬顆,今(7)日開工第1天,農委會邀集相關業者研議獎勵措施並達成共識,包括獎勵蛋農雞蛋生產每臺斤3元、蛋中雞代養費用補貼每隻25元,2月8日起實施至28日止,月底前開會檢討施行成效。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冬季溫差過大導致產蛋率下降,蛋雞場受到禽流感疫情波及,兩項因素導致雞蛋產量下降,同時飼料成本1年以來平均上漲2成6,生產成本墊高影響蛋農投產意願,農委會與相關業者討論後,對雞蛋生產獎勵措施達成共識,包括生產成本與損失的補貼,以及蛋中雞代養費用補貼。

生產成本與損失補貼方面,由於雞蛋產地價凍漲已1、2個月,維持每臺斤34.5元,與生產成本相差不多,因此蛋農生產意願不高,農委會決定自明(8)日起,在產地價維持每臺斤34.5元的前提下,提供蛋農出售雞蛋每臺斤3元的補貼,1箱雞蛋有20臺斤可補貼60元,實施至2月底,預估經費支出1億4千多萬元。

農委會指出,補貼蛋農出售雞蛋可避免蛋農收益因政策受影響,蛋農須檢具出貨單據才能申請補貼,農委會可以此掌握雞蛋即時動態生產資訊,也能減少蛋農因市場加價搶蛋而私下交易的亂象。

另外一項蛋中雞代養費用補貼,雛雞至產蛋代養成本由每隻130元漲至180元,每隻成本上漲50元,政府補助一半、25元,希望鼓勵蛋農加速復養、儘速投入生產,且可讓蛋種雞業者依排程生產,維持產銷秩序,預估經費支出為7千5百萬元。

陳吉仲指出,2月底前會再度邀請產業界檢討補貼措施執行成效,同時,也會討論產地價維持每臺斤34.5元行情的合理性,是否讓市場依機制合理反映成本,「如果補貼3元無法解決,包括加碼或市場機制反應,月底前都會再討論」。

陳吉仲說明農委會穩定雞蛋生產的獎勵措施。(圖片提供/農委會)

緩解蛋農飼料支出壓力  進口蛋月底到岸供給食品加工業

雞蛋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吳天福表示,補貼3元對蛋農有誘因,飼養成本提高且天氣不穩定,使得雞農生產成本增加,因此蛋雞一旦生產力變差很快就會被淘汰,現在蛋農賣蛋每臺斤可獲3元補貼,勉強可符合生產成本水準,寡產母雞就不會被加速淘汰,預期對雞蛋供應及蛋價可發揮穩定效果。

飼料成本大漲是養雞農民的痛,家裡經營蛋雞場超過50年的台灣優良蛋品發展協會理事長邱石崇指出,未曾經歷過如此嚴峻的生產壓力,原物料成本就是很高,玉米從前年平均7元多漲到今年1月15元,蛋雞飼料7成是玉米,「核算一下,蛋農心在淌血」,但蛋雞場仍願意配合政府,共體時艱。

中華民國養雞協會理事長陳國村表示,現在雞蛋生產成本每臺斤約32.5元,但產地價被凍漲在34.5元,蛋農幾乎沒賺,自然不願意再養,現在給蛋農一些獎勵,「他們才願意讓蛋雞繼續生蛋,而不是抓掉」,被強迫換羽及淘汰的蛋雞1個月就超過1百萬隻,補貼3元可減輕蛋農的飼料支出壓力,進而留著蛋雞繼續產蛋。

農委會指出,雞蛋需求量每日約11萬7千箱,現有在養雞蛋供應量每日約10萬7千箱至11萬箱,因過年增加換羽的蛋雞逐漸回產,加上天氣回穩,產蛋率回升,供應量小幅增加;目前每日雞蛋有7千箱至1萬箱的缺口,9天年假及市場休市,讓蛋商累積庫存6萬至8萬箱,農委會將平均分派填補每日需求。

同時,美、日、澳進口蛋預計2月底陸續到貨供應,約10只貨櫃,畜牧處長張經緯表示,雖然自日本進口雞蛋的運輸時程最短,但澳洲可供應的雞蛋數量較充足,進口雞蛋主要來源為澳洲,進口雞蛋會直接供應給食品加工業者,不會進入消費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