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絕寵物非法繁殖買賣 動團推《太陽法案》農委會允諾修法繁殖資訊電子化

小太陽是動團為了調查非法繁殖場而購買的柴犬,被帶離非法繁殖場後即進行健康檢查,發現罹患死亡率極高的「犬小病毒性腸炎」,對抗病魔1個月後死亡,印證了非法繁殖場惡劣的飼養環境,動團因此推動太陽法案,以拯救無辜動物。(圖片提供/台灣動社)

動保組織去年11月與屏東縣政府合作,破獲非法犬隻繁殖場,當場沒入108隻柴犬、紅貴賓、柯基,以及傑克羅素梗犬,揭開長年以來合法掩護非法的洗白流程。動團與立法委員陳亭妃今(24)召開記者會,提出《太陽法案》訴求,要求總量管制限制核發寵物繁殖許可證及種犬數量、繁殖買賣資訊全部電子化、禁止寵物店櫥窗展示犬貓,無法符合新標準的特寵業者應退場。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副執行長陳玉敏表示,為了調查非法繁殖場洗白寵物犬出身的過程,他們向非法繁殖場購買1隻柴犬,取名為「太陽」,帶離繁殖場後送到動物醫院檢查,獸醫師診斷太陽罹患死亡率極高的犬小病毒性腸炎,歷經吐血、血便,1個月後不幸病死,柴犬太陽見證了非法繁殖場的惡劣環境(影片連結),為了不讓更多無辜的動物犧牲,因此發起《太陽法案》訴求。

農委會畜牧處動保科長鄭祝菁表示,未來將修正《動物保護法》,對業者課以責任,要將寵物犬繁殖資訊上傳指定雲端系統,讓主管機關掌握種犬數量、推算每年合理的繁殖幼犬數量,系統自動勾稽出不合理的數據,執法機關就能著手調查,有助有效管理特寵業。陳亭妃要求農委會儘速研擬修法內容,立法院下會期提出並列為優先法案,以配合寵物管理科的成立。

根據動保組織的調查,非法業者以12,000元出售柴犬幼犬給動保組織佯裝的消費者,並表示場內多數犬隻已被中部、北部的寵物店預訂,動保組織循線追查,發現該非法繁殖場業者將3隻30天大且未植晶片的柴犬,交付「空軍一號」物流公司運送至新北市及臺中市站點,合法的寵物買賣業者將犬隻帶回展售,很快地1天內就以每隻22,800元的價格脫手,成功「洗狗」。

犬貓繁殖業者以合法犬舍掩護非法繁殖及走私。(圖片提供/台灣動社)

這次被屏東縣政府與動保組織合作破獲的非法繁殖場,場內108隻品種犬都被沒入,陳玉敏說,沒入犬隻現在在收容所,縣政府將開放認養,但該非法寵物業者竟然還提出訴願,導致犬隻至今仍無法開放認養。

陳玉敏說,無數非法繁殖的犬貓透過各種洗白手段變成合法寵物犬貓,業者不只在國內賣,還販運至中國大陸、新加坡,不僅非法繁殖還走私,已是跨國重大經濟犯罪,政府應該嚴肅看待。

非法繁殖場犬隻由黑洗白流程圖。(圖片提供/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

《特定寵物業管理辦法》對於繁殖場設施有規定,不符規定的繁殖場無法取得合法執照,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執行長姜怡如說明以合法掩護非法的洗白流程,非法繁殖場將種犬登記在合法繁殖場名下,產下的幼犬也由合法繁殖寵物登記站辦理登記,幼犬取得合法身分後被賣到寵物店,不知情的消費者在合法的寵物店購買有寵物登記的幼犬,但買下的卻是非法繁殖場繁殖的幼犬。

寵物業管理人力長期不足,鄭祝菁表示,寵物管理科正式成立後,每年會有1.3億元的預算,對於地方短時間內無法補齊的人力,寵物管理科將支援暫時的約聘人力經費,讓地方有人力可配合新增業務執法;縣政府管理特寵業的人力長期以來嚴重不足,但即使如此,近3年來裁罰件數都有8、90件,只要得知有違法場所都會積極查辦,110年裁處86件、109年裁罰90件、108年裁處92件。

動團召推動太陽法案,召開記者會訴求寵物繁殖買賣業應採「總量管制」、「預約」、「單品系」繁殖,停止櫥窗展示買賣。農委會回應未來將修法規定繁殖資訊電子化上傳雲端,以利執法單位稽查。(攝影/記者陳儷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