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渡候鳥排遺驗出H5N1禽流感 周邊3禽場陰性 4禽場結果等候中

關渡雁鴨科排遺檢出H5N1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為近年罕見,周邊7禽場均現場訪視及採血送驗。新北3場為陰性,臺北4場檢驗結果尚未出爐。(圖片提供/新北市政府動保處)

關渡鴨科候鳥排遺被驗出有H5N1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周邊5公里內養禽場共計7場,其中3場位於新北市,其中1場已停養,另外2場送驗結果均為陰性,另外4場位於臺北市,採樣檢體送至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結果尚未出爐。

台北市野鳥學會副總幹事蔣功國表示,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在候鳥中普遍存在,關渡近年成功成為北部地區重要的候鳥棲地,因此在候鳥排遺監測中,有較多機會被驗出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這次從棲息關渡的雁鴨科排遺中驗出禽流感,至少是104年以來首件。除了關渡外,南部地區的臺南南區、高雄茄萣濕地也有在候鳥屍體檢體或排遺發現H5N1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

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指出,關渡周邊5公里內有3場養禽場位於新北市,分別位於五股區、八里區,以及淡水區,其中淡水區的養禽場已準備停養,場內僅剩5、6隻家禽,健康狀況正常,另現場訪視位於五股區及八里區的禽場,肉雞及蛋雞健康狀況均良好,完成家禽採血、 採集咽喉及泄殖腔拭子送至家衛所檢驗,結果均為陰性。

動保處指出,關渡自然公園鴨科候鳥糞便檢測到新型高病原性禽流感H5亞型2.3.4.4b分支(簡稱b分支),與位於我國候鳥遷徙路徑上游國家韓國及日本自110年11月起分離到的病毒亞型同屬相同b分支,迄今已造成日韓共35場禽場確診、撲殺近273萬隻家禽。

臺灣自110年12月23日至111年1月4日確診的4場高病原性禽流感案例場也都是檢測到b分支,總共撲殺15萬1,344隻家禽,顯見境外禽流感病毒透過候鳥遷徙傳入臺灣禽場風險極高,動保處呼籲家禽相關從業人員務必提高警覺、做好防範措施。

動保處長楊淑方表示,雖然檢驗結果為陰性,但面對本季來勢洶洶的禽流感疫情,仍不能掉以輕心,「我們也很緊張,如臨大敵」,養禽場必須有完整的圍網,避免家禽與野鳥有接觸機會,這2家養禽場的生物安全措施目前看來沒有問題;新北市計有79場禽場,不只陸禽雞場,也有水禽鴨場及鵝場,飼養水禽也需要做好圍網,尤其是飼料盆絕對不能讓野鳥接觸採食,否則疫病風險很大。

動保處獸醫師陳丁濡指出,生物安全是禽場抵抗疾病的第一道防線,禽場從業人員務必遵守H5、H7亞型禽流感防疫措施,加強禽舍防鳥設施,以免家禽與候鳥、野鳥接觸,也要防堵犬、貓、野鼠及蚊蠅進入禽場,攜帶病菌進入場區。

除了候鳥外,新北跟臺北一樣有很多鴿子,楊淑方說說,動保處鎖定鴿子聚集處包括公及橋下等,要求公所及土地委管單位勸民眾不要餵食鴿子及野鳥,如有發現民眾丟麵號屑及餅乾餵鳥,就通知環保局開罰,尤其是每年候鳥遷徙季節會更當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