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分級攔阻非豬瘟病毒 陳吉仲:中港澳泰越郵包快遞同列最高層級

臺南郵件處理中心短時間內攔下3件自泰國寄來內含非洲豬瘟豬肉製品的郵包,春節將至,跨境郵包數量將增加,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陳吉仲今日前往視察邊境管控措施 。(圖片提供/中華郵政)

3周內連續攔獲3件含有非洲豬瘟肉品的泰國郵包,這3件郵包收件地址都在臺南市,別位於將軍區、鹽水區、官田區,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2)日南下臺南郵件處理中心視察非洲豬瘟邊境管控措施時表示,中港澳及越南泰國同列最高風險國家地區,來自這些地方的郵包優先X光機檢查,透過風險分級管理,將非洲豬瘟病毒阻絕於境外。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指出,3件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的泰國郵包由落地單資料推測收件人皆為外籍人士,防檢局高雄分局將與轄區移民署專勤隊、勞動部合作,對外籍族群加強宣導,並面訪或電訪非洲豬瘟病毒郵包收件人,宣導防疫資訊、勸導不要再違規郵寄豬肉製品來臺灣。

陳吉仲表示,國際郵包與快遞內含豬肉製品的件數逐年增加,近日內即攔獲3件由泰國寄出有非洲豬瘟病毒的郵件,都是臺南郵件處理中心發現,因農曆春節將至,來此實地視實確認每件有豬肉製品的郵包都會依照相關規定處理。

前線防疫人員檢查可疑郵包,沒有成分、產地標示的調理醬包檢查最麻煩。(圖片提供/中華郵政)

依據《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內含相關肉品的郵件包裹應予退運、沒入或銷燬,但對於收件人並沒有罰責,致使宣導效果有限。陳吉仲表示,對於郵包快遞寄件者與收件者的究責,農委會、交通部、財政部將儘快研擬更具遏阻效果的方案,以阻止含豬肉製品郵包快遞檢驗件數逐年增加的趨勢,「該修法就修法,或透過行政措施的具體執行,減少以郵包快遞方式帶來疫病傳播的高風險,影響我國對非洲豬瘟的防守。」

若是入境旅客自疫區攜帶豬肉產品入境,罰責就重了,陳吉仲強調,旅客入境不得攜帶來自疫區的豬肉及豬肉製品,若違規第1次罰20萬元,第2次直接重罰100萬元,提醒國人,春節返鄉不要帶豬肉回國。

根據第一線防疫人員的實務經驗,郵包快遞內容物不只豬肉製品,還會夾雜其他食品或物品,須一一翻查,但最麻煩的是遇到沒有標示的物品,「泰國來的郵包裡面會有香料炒肉變成調味醬包,像是親友自己手做的,沒有標示,無法確定內容物及來源」。

防檢局呼籲,不要上網購買境外違規動物檢疫物(肉及肉類產品)寄回國,要向疫區親友說明不能寄豬肉及其製品到臺灣,如果收到郵遞寄送的應施檢疫物,應送交防檢局銷燬,否則依法可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延伸閱讀】
跨境買犬貓食品未申請檢疫最高罰百萬元!前10月違規案件裁罰已逾千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