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釋迦出口中國以外市場增4.5倍 貿易商看好星馬市場潛力

14公噸的臺中椪柑與2公噸的臺東鳳梨釋迦封櫃出口新加坡。(圖片提供/國際處)

鳳梨釋迦與椪柑,併櫃出口新加坡拚外銷。農委會今(5)日宣布14公噸的臺中椪柑與2公噸的臺東鳳梨釋迦封櫃出口新加坡,為2022年擴大臺灣水果外銷揭開序幕。農委會國際處長林家榮表示,鳳梨釋迦進入產季以來,已出口1,300公噸至中國以外的市場,較去年同期增加4.5倍,未來還會有更多的冷凍鳳梨釋迦外銷至日本,可望穩定產地價格。

往年鳳梨釋迦主要外銷市場為中國大陸,外銷量約1萬5千公噸,但中國大陸9月宣布暫停臺灣的蓮霧及釋迦輸銷,使得12月進入產季的鳳梨釋迦產銷出現危機,農委會設法開拓其他外銷市場、促進內需,並導入加工,希望穩定產地價,其中外銷目標設定為5,000公噸,目前看來,還有3千多公噸的額度需要努力。

出口商宜捷威農產有限公司總經理林延蓉指出,新加坡人口不是最多,但卻是全球農產品的一級戰區,只要在新加坡賣得動,就代表該農產品已進入國際市場,新加坡原本就是鳳梨釋迦的外銷市場之一,只是數量的增減而已,「相信經過今年,臺灣鳳梨釋迦在星馬的市占率可以提高,雖然不敢承諾可以外銷多少量,但應該能達成撐住市場行情的使命」,出口商近期在產地的採購,行情應該有符合果農期待。

外銷業者自去年底陸續出口椪柑及鳳梨釋迦到新加坡,並以高檔精緻彩盒包裝在當地販售;進口後透過NTUC、昇菘等兩大超市,以及駐新加坡代表處發起的團體訂購等通路銷售,團購反應熱烈,外銷業者對於經營新加坡市場深具信心,因此新年伊始就再度裝櫃出口。

林家榮表示,宜捷威去年12月已經出貨一批柑橘及鳳梨釋迦,還沒到貨就被訂光,今天這批是追加的量;農委會設定鳳梨釋迦今年的出口目標為5千公噸,只有往年的3分之1,「雖然無法完全恢復外銷數量,但是賣到行情更好的市場,可望為產地價格提供支撐」,截至目前為止,鳳梨釋迦外銷中國以外市場已達1,300公噸,較去年同期成長4.5倍,本月開始,鳳梨釋迦的品質更穩定,外銷日本的數量可望再增加。

外銷市場突遭變故,鳳梨釋迦價格很難不受影響,臺東縣農業處長許家豪表示,往年鳳梨釋迦1臺斤可以賣到7、80元,甚至100元,但現在只剩3分之2價格,希望除了新加坡之外,鳳梨釋迦還能賣到更多地方,穩定產地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