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高漲肥料擋不住? 陳吉仲要求台肥凍漲 預備量增3成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他已要求台肥公司為明年一期稻作所需肥料增加3成預備量,價格持續凍漲,明年一期作也不會漲。(圖片提供/農糧署)

全球原物料價格上漲,農藥、肥料等農業資材價格也攀升,雖然國內台肥公司肥料價格沒有上漲,但有農民反映常常買不到,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5)日表示,前幾天已要求台肥公司對於肥料價格「凍漲」,並因應明年一期稻作需求,肥料較往年增加3成預備量,明年一期作價格也不會調漲。

陳吉仲說,台肥供貨量能充足,除了原有C8、C9兩個肥料廠,他在兼任代理台肥董事長期間擴建的C10廠已投入生產,每年有16萬公噸產量;建議農民到「台肥體系通路」買肥料,買不到肥料向農會反映,農會可以到直接到台肥臺中廠調度。

農糧署長胡忠一也指出,國際氮、磷肥價格高漲,特別是俄國、中國都禁止氮肥輸出,導致來源更少,但台肥公司在阿拉伯投資朱拜爾肥料公司,投資占50%,肥料可以載回國內,不受影響。

胡忠一說,國內一年所需化肥約74萬公噸,明年2、3月才有大量需求,台肥一天產量約2千公噸,且過年及周六、周日都不休息,庫存及產能都充足。他評估肥料價格與油價連動,一般認為明年4月或年中,價格就可回穩。

農業資材價格漲,農產品價格也高漲,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相較去年同期高出2.84%,蔬菜上漲12.91%,民眾常吃的高麗菜、小白菜、空心菜都有漲,43種蔬菜中漲幅超過10%的就有27種。

陳吉仲指出,漲幅明顯主要是因以去年為基期比較而致,但其實今天高麗菜拍賣價每公斤只有10元,前陣子農委會還在處理高麗菜可能供過於求的問題,葉菜價格原本就會浮動,臺灣菜價已是相對其他國家穩定,也該讓辛苦農民獲得該有的回饋;他說,物價上漲農民也要面對成本增加的壓力,市場價格也在反映農民成本上升。

主計長朱澤民表示,預估今年到明年3月前CPI都會在2%左右。物價雖上漲,但要有顯著、全面及持續3個條件才構成通貨膨脹,他認為目前還不到那個程度,前陣子是蔬菜、水果及油價高漲,目前蔬菜、油價已趨穩,只有水果仍在高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