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過身就過」李淳呼籲解決2關鍵議題 看好24個月完成CPTPP談判

李淳表示,「CPTPP這班車沒搭上,沒有下一班車的時間表」,他認為臺灣最困難的是拿到入場券的階段,但「頭過身就過」,順利的話,從現在起算24個月可望完成談判。(攝影/記者陳儷方)

反萊豬公投若通過,被認為會阻礙臺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今(10)日表示,現在是臺灣加入CPTPP最有希望的時候,觀察目前國際其他經貿協定,沒有一個如CPTPP具體,他認為「CPTPP這班車沒搭上,沒有下一班車的時間表」,他認為臺灣最困難的是拿到入場券的階段,但「頭過身就過」,順利的話,從現在起算24個月或36個月完成談判都符合預期。

李淳表示,要加入CPTPP分兩階段,第一階段是申請到成立工作小組,第二階段是談判,臺灣目前是處於第一階段,要解決與會員國之間的貿易問題,是能否順利拿到成立工作小組這張入場券的關鍵,日本福島食品是否開放進口議題必須面對。

12月18日投票的反萊豬公投如果通過,李淳指出,接下來要處理的福島食品解禁議題,蔡政府就會面臨很大的內部壓力,他認為反萊豬公投案的通過不僅傷害臺美關係,也會為臺灣加入CPTPP造成很大的妨礙,因為有可能導致無法有效解決臺日間的貿易問題,屆時日本是否支持臺灣加入CPTPP的態度可能會變得模糊,等於這張入場券,臺灣可能拿不到。

李淳指出,中國干擾臺灣參加國際組織的態度及做法,70年來沒有改變過,差別就在其他國家如何回應中國的要求,從近3年看來,中國干擾的阻力效果逐漸下降中,但下降到什麼程度,則是測試友邦的支持,關鍵在於臺灣不要創造困擾,讓友邦在支持臺灣時有所遲疑。

李淳認為,臺灣參加CPTPP最困難的一步,「就在入場券階段,是頭過身就過的概念」,只要CPTPP能為臺灣成立工作小組,有信心其後的談判速度不會太慢,因為臺灣對CPTPP的準備程度已有85分。同時,他認為2022年有選舉因素干擾,從現在到明年是準備期,若一切順利,從現在起算24個月可望走完談判過程,或36個月也算是合理的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