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新農漁畜產品供銷結構 未來4年投130億元建設冷鏈

11月才剛落成啟用的屏東櫻花蝦拍賣場,為全國首座室內18℃低溫拍賣場,是農委會已推動完成的冷鏈設施之一。(圖片提供/屏東縣政府)

改善農漁畜產品收成後的儲運方式,不僅能提高品質,還能延長銷售壽命,行政院未來4年內投入130億元的總經費,用於建置農糧、漁產品、畜產品的物流、批發市場及產地冷鏈建設,改善臺灣農產品的供銷結構,以提升品質、確保食安,並提高農民收益。

「建構農產品物冷錄物流及品質確保示範體系」4年中長程計畫經費為84億元,冷鏈建設主要針對農糧產品、水產品,以及畜產品中的家禽,若再加上養豬產業百億基金中的冷鏈設備建設費用,整體冷鏈建設總經費規模達130億元。農委會今(9)日在行政院會報告「全國冷鏈物流推動情形」,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轉述院長蘇貞昌在院會中表示對於農產品冷鏈物流的重視。

蘇貞昌對農產品冷鏈物流設備建置的要求有三,一是衛生,老舊設備應該要更新;二是生意,即提高國際競爭力及增加國內銷售,都需要冷鏈;三是物盡其用,儘量減少農漁畜產品中間運輸過程中的浪費等,均需完善的冷鏈系統。

羅秉成轉述指出,臺灣農產品產量豐富品質高,但政府過去不夠重視農產品的運輸過程,從生產、收成後運出農場再到消費者手上,需要專業設備,為建構一連串不中斷的冷鏈系統,含括產地到集貨場,再到市場,再到賣場的整個運輸過程,行政院過去3年投入7億元,提升農產品產地端的冷鏈系統,已能有效延長儲架壽命50%,增加產品價格30%。

(資料來源/農委會)

根據農委會未來4年冷鏈建設規劃,農糧部分將在屏東及桃園新建2處旗艦物流中心,提升外銷競爭力;8處區域冷鏈物流中心,提升區域處理能量;輔導4處檢疫處理場,帶動外銷鮮果產業鏈發展;強化臺北、新北、臺中、新化等4處果菜批發市場冷鏈系統,確保蔬果品質;協助農民團體及農企業健全冷鏈設施至少150處,針對具有外銷潛力、容易產銷失衡的品項,建立全程冷鏈貯運示範模式。

漁產品部分,針對大宗水產如虱目魚、鱸魚、吳郭魚、石斑魚及午仔魚等,協助產業團體設置或改善加工廠及冷凍廠,進行商品凍存後行銷,穩定大宗漁產品產銷調節;輔導新建製冰廠房並包含製冰區、電動輸冰、冷凍儲冰庫、周圍通道、加冰碼頭、整合型加冰等;培植產業團體多元行銷,促使水產品銜接國際需求與消費趨勢,積極開拓市場。

畜產品部分,規劃於嘉義縣朴子市肉品市場設立豬肉屠宰加工旗艦物流中心,建構具HACCP(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驗證及出口導向的現代化肉品供應體鏈;分別於桃園、雲林建立消費型及產地型區域肉品屠宰物流中心,以及改善升級10處肉品市場及家禽市場設施設備,並協助農企業及農民團體升級屠宰分切、加工冷鏈等設施,建立畜禽肉品全程冷鏈不斷鏈的示範模式,增加國產肉品儲存及調節量能,進而穩定市場供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