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比特犬咬死人不必然安樂死 縣府將啟動人道評估「看表現」

屏東上周發生一起3歲幼童遭比特犬咬死意外,比特犬目前安置於屏東縣犬貓中途之家,等待評估。(圖片提供/動督盟)

屏東上周發生一起3歲幼童遭比特犬咬死意外,比特犬目前安置於屏東縣犬貓中途之家,縣政府農業處表示,因比特犬涉及刑案,目前處於安置過程,若檢方對比特犬沒有特別指示,才會啟動人道評估決定牠的未來,2周的人道評估時間內觀察比特犬的表現,再由評估小組專家做專業決定。

屏東縣農業處長鄭永裕表示,暫時收容比特犬是因為飼主已表明,因狗狗咬死人,不想繼續飼養牠,農業處因此帶回給中途之家隔離安置,同時也向檢察官請示對咬死幼童的比特犬有無特別指示,如果檢方沒有特別指示,農業處將對比特犬啟動人道評估,「牠在中途之家安置過程的表現很重要」。

鄭永裕表示,這件案子受到高度關注,會找更多專業人士加入人道評估小組,包括現在照顧這隻比特犬的照料員、獸醫師、專業人士、動保團體等,他強調縣政府沒有預設立場,先配合檢方辦案要求,其次依動保法法定程序處理,也沒有訂定時間表。不過,飼主飼養這隻比特犬時,沒有植晶片、沒有寵物登記、沒有絕育,農業處將要求原飼主說明後依法開罰。

《動物保護法》明定收容處所收容動物的安樂死條件,包括患有法定傳染病、重病無法治癒、嚴重影響環境衛生之動物或其他緊急狀況、嚴重影響人畜健康或公共安全。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表示,犬隻咬死人或咬傷人事件偶有發生,印象中沒有狗因為咬死人就被安樂死的案例,以此個案而言,狗本身的行為如果是自然表現,要把責任完全歸責於狗,不見得完全有理,且屏東這隻比特犬也不構成在動保法規定下明確可以安樂死的要件,所以仍需進一步評估。

咬死幼童的比特犬被安置後,動保團體及愛狗人士整個周末都積極想營救這隻比特犬,不僅為這隻比特犬取名「索爾」、到屏東縣長潘孟安臉書留言請願,也發布平和的人犬互動影片及照片,「發現該比特犬非常親人不兇,可以讓工作人員進籠餵食,也可以被摸,飼料也吃光光。」

潘孟安在臉書回應請命留言,「現在比特犬因為飼主無意願飼養,暫時收容安置於公立犬貓中途之家,正在等待檢察官偵辦釐清,希望大家不要任意臆測,甚至情緒發言,以免引起更多的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