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壓力擋不住 民營肥料廠五個月來連三漲 台肥價格沒變動

國內肥料難抗成本壓力調漲,但台肥公司各項產品自106年迄今價格均未調整。(圖片提供/農糧署)

受到國際原物料成本提高影響,國內肥料業者自7月起逐步調整產品價格,上周民營肥料業者再調漲每包50至60元,為第3波調漲;不僅肥料,今年受到中國化工原料磷減產9成影響,農藥原體價格與三年前相比,調漲4倍多,帶動產品漲價。農委會農糧署今(22)日表示,台肥公司維持肥料價格穩定不調漲,實名制購肥仍給予獎勵每包(40公斤)20元,農民購肥可洽台肥公司。

國內肥料原料大多仰賴進口,經營肥料農藥零售的臺南市無米樂稻米促進會總幹事張美雪表示,因肥料原料磷成本高漲,民營肥料廠如恆誼化工的複合肥1號及5號原價每包440元,但上周起分別調漲到490元及500元,漲幅1成多;複合肥39號及43號分別含磷18%及15%,比例較高,則乾脆停產。

張美雪說,上個月民營肥料廠產品平均都上漲每包50元左右,台肥公司肥料價格則至今維持不變,複合肥1號370元、5號380元、43號450元、49號400元,但台肥控制出貨量,各農會分配數量一定,難免有農民反映買不到。

台肥公司發言人彭盛隆表示,台肥各項產品自106年迄今,價格均未調整,主因原料倉儲足夠、較不受原物料短缺影響,且公司有獲利,配合農委會政策照顧農民,因此不調整價格;但為避免農民囤積,配合政策實施實名制,出貨數量按照往年購買量適當管理,目前供應充足,呼籲農民不要囤積。

威群國際公司以農藥進口為主,其次肥料,董事長蔡崇禮表示,因中國實施能源管制政策,其化工原料磷的生產量降到只剩1成,因此影響價格高漲;威群自中國進口陶斯松、固殺草2項有機磷農藥產品,陶斯松漲價60%,固殺草95%原體三年前每公斤12元,今年則從26元在幾個月間漲到64元,與三年前相比,漲幅約433%。

蔡崇禮說,固殺草每公斤原體可製作7公升成品,原體價格高漲、產品不得不漲,他預估零售端還儲有舊貨,明年第一季以前還買得到原體價格26元的產品,但第二季以後就不一定;他並指出,中國原料成本飛漲,其他國家原料價格則是反映運輸成本、微幅上漲,國內業者不能再將中國當成世界工廠,應該要有分攤風險的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