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釋迦國際行銷5千公噸 陳吉仲:外銷量確定才敢宣布

臺東鳳梨釋迦12月將進入產期,農委會已擬定國內行銷、外銷及加工輔導措施,消化產季1.3萬公噸鳳梨釋迦。(圖片提供/農委會國際處)

臺東縣鳳梨釋迦12月將進入產季,今年因中國片面暫停輸入,讓產地農民相當擔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0)日特地前往臺東召開鳳梨釋迦外銷記者會,他表示,拓銷中國以外國際市場5千公噸規劃,每一個國家可以出口多少,「都是扎實問過外銷業者才敢宣布」,業者需要的冷鏈設備補助由農委會負責,因為「我們不只做今年、更是要做永續」。

因應中國自9月20日起暫停輸入我鳳梨釋迦,農委會擬定國內行銷、外銷及加工輔導措施,消化產季1.3萬公噸鳳梨釋迦。其中,透過運費補助,鼓勵業者拓銷中國以外的新興市場,目標量5,000公噸,包括香港1,800公噸、日本1,000公噸、馬來西亞950公噸、新加坡650公噸、中東300公噸、美加地區250公噸及印尼50公噸。

陳吉仲說,現在臺灣釋迦才剛開始要進入盛產期,外銷業者已接單近3千噸,很有信心外銷目標可順利達陣。外銷5千公噸鳳梨釋迦,其中包括2千公噸冷凍果品,也是確定冷凍加工技術沒問題才敢宣布,業者可以先投資下去,冷凍冷鏈設施補助農委會負責,讓未來有更多機會將臺東鳳梨釋迦行銷全世界。

農委會規劃鳳梨釋迦拓銷中國以外國際市場5千公噸,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每一個國家可以出口多少,「都是扎實問過外銷業者才敢宣布」。(圖片提供/農委會國際處)

農委會國際行銷鳳梨釋迦目標5千公噸。(圖片提供/農委會)

陳吉仲說,農友可能擔心去年鳳梨釋迦銷中1.4萬公噸,農委會今年拓展外銷只有5千公噸、少很多,但去年4萬多公噸鳳梨銷中,今年3月起暫停銷中、改銷日本1.8萬公噸,盛產期產地價格不只沒崩盤,還比過去幾年都高,因為銷往日本單價比較高。

國內預計將有1千公噸冷凍鳳梨釋迦銷往日本,自然屋物產網總經理翁愷莉表示,自然屋曾與日本樂天公司合作銷售臺灣鳳梨,創下六冠王成績,第一時間知道中國暫停輸入臺灣鳳梨釋迦,許多日本人便紛紛詢問想吃臺灣釋迦,尤其年底是日本贈送「歲暮禮」的檔期,因此近日她不斷催促加工業者端要好果品,因為第一次出口日本品質一定要最好,建立口碑,預計12月中旬將有首航。

臺東縣農業處長許家豪指出,近來農民都在詢問收成要交往哪裡,他呼籲農民不要著急,「品質顧好不怕銷不出去」,鳳梨釋迦現有冷凍加工技術,冷凍鳳梨釋迦可銷往全世界,臺東種植2,800多公頃未來可能還不夠,農委會帶領農產品國家隊出來了,行銷不會有問題。

(左起)立法委員劉櫂豪、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及臺東縣農業處長許家豪今日出席鳳梨釋迦外銷記者會,推銷臺東鳳梨釋迦。(圖片提供/農委會國際處)

陳吉仲指出,為了改善過去我國農產品貿易過度依賴中國的弊病,近年不只研發新技術,也努力開拓國際新市場,分散市場效果最顯著的就是「生鮮冷藏水果」。今年1至10月我國生鮮冷藏水果外銷中國以外市場的佔比高達57.1%。

陳吉仲表示,去年總統宣布開放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外界悲觀養豬產業會崩盤,但去年沒有一個豬農上街抗議,養豬業年產值700億元、每年90萬公噸,衝擊規模比鳳梨釋迦還大,但今年豬肉自給率是進入WTO以來最高、達93%,價格還是爆發口蹄疫以來最高,產業遇到外力衝擊重點是配套措施,農委會「不是用講的,要用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