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臺首件「精品咖啡 NFT」 咖啡豆化身永恆藝術品

「鄒築園」推出全臺首件咖啡NFT,內容除了255公斤咖啡豆,也授權專屬設計圖像著作財產權,給買家收藏與延伸商業應用;這支咖啡的風味資訊將隨交易紀錄,永久留存在數位世界。(圖片提供/台灣咖啡研究室)

以區塊鏈加密技術所打造的「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 NFT),是數位虛擬世界一種資產形式,嘉義阿里山鄉樂野村「鄒築園」負責人方政倫是國內咖啡豆評鑑競賽常勝軍,今年更在台灣咖啡研究室媒合下,攜手提供區塊鏈應用服務的奧丁丁集團,推出首支臺灣咖啡主題的NFT。

NFT是區塊鏈上的一種加密代幣,每個代幣代表一個獨特的數位資料,相較於「比特幣」(Bitcoin)無差別、可互換的同質化特性,NFT是無法替換的非同質化代幣,廣泛被藝術、音樂、影視、遊戲、時尚等產業應用推出NFT產品。

鄒築園方政倫是2019、2020年臺灣國產精品咖啡豆評鑑競賽冠軍,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全國咖啡豆評鑑停辦,鄒築園還是拿下由竹梅源莊園主辦的「竹梅源臺灣精品咖啡大賞」冠軍,堪稱三冠王。

方政倫是阿里山鄉鄒族青年,人稱「咖啡王子」,他退伍後即投入咖啡產業,自產、自烘、自銷迄今20年,不僅是全國咖啡豆競賽常勝軍,2017年十大神農,還擁有美國精品咖啡協會SCAA杯測師證照。

「鄒築園」負責人方政倫是國內咖啡豆評鑑競賽常勝軍,也是2017年「十大神農」得主。(圖片提供/台灣咖啡研究室)

今年台灣咖啡協會、台灣咖啡研究室與國際卓越咖啡聯盟(ACE)舉辦首屆「典藏臺灣精品咖啡國際競標」(Taiwan PCA),方政倫一批日曬處理的「藝伎Geisha」咖啡被評出88.19分高分,以每磅64.5美金(約每公斤新臺幣3,950元)價格,被美國、加拿大、法國及臺灣等國業者聯合標走。

另一批255公斤臺灣精品咖啡國際競標Lot 13鐵比卡(Typica),被評出85.48分高分的咖啡豆,則經由奧丁丁集團以NFT單一批次銷售給全臺擁有近150家門市的cama café,售價42萬5,000元,每公斤約1,667元。

「臺灣精品咖啡國際競標Lot 13 Typica」風味帶甜橙、李子、青梅與杏仁香氣,酸質厚實溫和、口感飽滿,甜感似砂糖,乾淨度佳。這個NFT內容除了255公斤咖啡豆,也授權專屬設計圖像著作財產權,給買家收藏與延伸商業應用;NFT並以文字形式描述此咖啡豆風味,這支咖啡的風味將隨交易紀錄永久留存在數位世界。

方政倫收集有2、300株國外特殊品種咖啡,透過逐株栽培、烘焙到杯測,進行品種選拔,想找出一支超越「藝伎」,風味獨特、足以代表臺灣的咖啡。(圖片提供/台灣咖啡研究室)

方政倫表示,鐵比卡是阿拉比卡(Arabica,小果咖啡)咖啡樹品種之一,也是臺灣日治時期商業栽植留傳至今、最早的咖啡品種,以此品種作為臺灣咖啡首件NFT具有歷史意義。

方政倫目前栽培面積5公頃多的咖啡園,5千餘株咖啡樹中,以藝伎、鐵比卡、肯亞SL34及波旁品種咖啡最多,但方政倫還收集有2、300株國外特殊品種咖啡,透過逐株栽培、烘焙到杯測,進行品種選拔。方政倫說,藝伎咖啡是巴拿馬翡翠莊園2004年發現才意外爆紅,他想仿照藝伎模式,找出一支能抗病蟲害、氣候逆境,風味獨特、足以代表臺灣的品種,讓臺灣咖啡站上世界舞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