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報到!養殖水產低溫保險11月開賣 去年度4魚種保單理賠100%

養殖漁民可考慮投保溫度參數型保單,以減少水產遭遇低溫寒害造成的損失。(圖片來源/臺南市政府)

入秋以來最強冷空氣南下,周一晚間氣溫將驟降,低溫下探16℃。天氣變冷,不問損害程度,低溫達標就理賠的溫度參數養殖水產保險11月開賣,保險期間自11月至隔年3月15日止,虱目魚、石斑魚、鱸魚及吳郭魚等4種水產保單氣溫連續10℃以下達10小時以上,即主動啟動理賠,無須勘災。

養殖水產溫度參數型保單,約定氣象觀測站測得氣溫低於10℃以下達10小時以上,即啟動理賠,農委會農金局副局長周妙芳表示,今年的養殖水產低溫保單跟往年有些許不同,漁民爭取的低溫門檻今年放寬條件,低溫標準包含10.0℃,保費不提高。溫度參數養殖水產保險標的有4種魚:石斑魚、虱目魚、鱸魚,以及吳郭魚,109年度保單全數獲得理賠。

109年年底至110年1月,連續幾波寒流報到,中南部不少地方的低溫紛紛打破數年紀錄,養殖水產遭遇寒害,投保水產低溫保險的漁民均獲得理賠,農金局統計,109年度的水產低溫保單,石斑魚26件、虱目魚32件、鱸魚21件、吳郭魚14件全數理賠,周妙芳說,希望能提醒養殖漁民留意天氣風險的重要性。

不過,109年的溫度參數養殖水產保險投保件數,石斑魚及虱目魚均是3年來最少,鱸魚109年投保件數21件較108年多7件,吳郭魚低溫保險108年開辦,109年投保14件,比開辦第1年還少1件,漁民投保意願偏低。周妙芳表示,保單開賣前的氣候狀況會響漁民投保意願,如果氣溫偏低,投保願意有機會提高,但建議漁民不要看短期,應以長期投入分散風險的觀念來投保。

農委會對溫度參數養殖水產保險的保費補助為3分之1,周妙芳說,地方政府也會編列預算補助,以減輕漁民保費負擔,但因保險標的的價值較高,保費不算低,漁民得自掏腰包買保單,通常會考慮很多。

石斑魚的承保地區包括嘉義縣、臺南市、高雄市、屏東縣;虱目魚承保地區有: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臺南市、高雄市、屏東縣;鱸魚承保地區:雲林縣、嘉義縣、臺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吳郭魚承保地區則有:雲林縣、嘉義縣、臺南市、高雄市、屏東縣。

各種保單的理賠金額會按照「保險金額」、「賠付比例」、「投入成本累計比例」的乘積,並扣除被保險人應自行負擔的自負額計算得出,理賠總金額以保險金額為限,損失獲得保障的程度,與繳交的保費有高度相關。農金局提醒,110年虱目魚、石斑魚、鱸魚及吳郭魚溫度保險保單銷售期限及申請保費補助期限,皆至11月30日截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