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苗遭殃!綠鬣蜥肆虐萬丹紅豆田 屏縣今年移除量創新高

綠鬣蜥吃掉新長的紅豆苗,屏東縣政府加強巡查。屏東是綠鬣蜥危害最大縣市,今年迄今移除量8千7百多隻,已超過去年全年數量,續創新高。(圖片提供/屏東縣政府)

紅豆苗才剛長出來,就被綠鬣蜥吃了!屏東縣政府農業處表示,萬丹鄉種植紅豆的農民反映,在接近東港溪流域的紅豆田區最近紅豆苗剛長出來,發現被綠鬣蜥採食,農業處派人前往捕抓到好幾隻,農業處長鄭永裕說,抓到的綠鬣蜥身長超過1公尺,將持續派人在附近巡查。

林務局統計109年全臺綠鬣蜥移除量首度破萬隻,超過1萬4千隻,以屏東縣移除數量超過8千4百隻最多,屏東縣今年至10月25日止,已移除8千7百多隻,繼續破紀錄。

鄭永裕表示,屏東縣今年度統計至10月25日已經移除綠鬣蜥8,769隻,其中在萬丹地區就移除3,018隻,且今年迄今移除量已超過去年全年移除數量,縣府這2年有系統地捕抓綠鬣蜥,移除成績佳。

國內紅豆栽培多在9月下旬至10月上旬播種,現在嫩葉生長,正是綠鬣蜥愛吃的食物;綠鬣蜥以植物的葉、嫩芽、花、果實為食物,鄭永裕指出,屏東受害的農作不只是紅豆苗,果樹及蔬菜的嫩芽嫩葉也都是受害農作,根據這次通報綠鬣蜥危害紅豆苗的農民表示,以前紅豆苗也會被吃,但今年情況特別嚴重。

屏東縣政府農業處表示,近期正值紅豆生長期間,綠鬣蜥啃食紅豆苗嫩芽將造成農民嚴重損失。(圖片提供/屏東縣政府)

綠鬣蜥被引進臺灣,原是當作寵物飼養,長大後身長可達1、2公尺,因此出現棄養潮,臺灣野外環境適合綠鬣蜥生長又無天敵,導致族群量不斷擴大,且以南部地區族群量最大。鄭永裕說,野外生存條件好時,綠鬣蜥1年可以繁殖2次,南部地區有充足的水源及食物,繁衍速度很快。

農業處表示,綠鬣蜥移除數量增加,顯示屏東地區綠鬣蜥野外族群數量仍相當多,民眾捕捉到綠鬣蜥後可至消防局屏東分隊及潮州分隊兌換農產品獎勵,若在野外、河川或農田區域發現綠鬣蜥族群,可向縣府1999通報發現地點,縣府會派專業廠商進行移除作業,抑制族群擴散。

原本是寵物的綠鬣蜥卻屢遭棄養,因其在臺灣野外無天敵,成為強勢外來入侵物種,危害生態平衡,屏東縣政府表示,綠鬣蜥對民眾雖不具主動攻擊性,但因體型碩大仍易造成恐慌,且會大量攝食葉菜類農作物或園藝植物葉子,造成農作物經濟損失,縣府自108年起每年均投入近百萬經費移除,今年爭取到行政院二備金支援,將再增加投入200萬元經費持續強力巡查及移除綠鬣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