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回應釋迦及蓮霧檢疫技術對談要求 農委會首次啟動狀告WTO程序

陳駿季表示,已準備好相關資料,將啟動WTO農產品貿易爭端解決程序。(圖片提供/行政院)

中國大陸以檢疫不合格為由,暫停臺灣釋迦及蓮霧輸入,農委會要求檢疫問題應回到技術平臺對談,但中國不回應,農委會決定啟動WTO架構下農產品貿易爭端處理程序,10月中旬先提交議案至世界貿易組織(WTO)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協定(SPS)的例會,安排在11月召開例行會議時處理。這將是我國2002年加入WTO後,首次因農產品貿易爭端告上WTO的案例。

中國大陸指稱,臺灣輸銷中國大陸的釋迦及蓮霧有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因此宣布自9月20日起暫停臺灣釋迦及蓮霧的進口;農委會隨即喊話對岸在9月30日以前,透過現有對話平臺,雙方針對檢疫技術問題進行協商,但今(30)日已是最後期限,中國國台辦除了昨天召開記者會提示釋迦及蓮霧有介殼蟲的照片外,沒有回應農委會的協商訴求。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今日在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回答媒體提問時表示,已準備好相關資料,將啟動WTO農產品貿易爭端解決程序,第一階段先在SPS例行會議提案處理,第二階段在各相關會議場所表達訴求與提出議題,第三階段才會進入WTO的爭端解決系統。陳駿季說,在WTO架構下處理農產品貿易紛爭有不同層次,並非像國內上法院按鈴申告的提告程序。

陳駿季指出,SPS有例行會議,最近一次例行會議的時間為11月,討論提案必須在10月中旬以前提出,農委會已準備好資料,可配合SPS於11月召開例會的時間提案。他強調,農產品檢疫是技術問題應在技術平台協商,如果不願進入協商,即屬農產貿易的紛爭,WTO有農產品貿易爭端的處理機制,雙方不能談,只好透過WTO的規範及機制處理,解決這個問題。

中國海關總署通知我國防檢局果品檢疫不合格,只有簡易通知單,沒有照片也沒有鑑定結果。(圖片提供/防檢局)

我國與中國大陸設有「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臺,雙方透過此平臺對話與協商,國台辦29日說已透過平臺通知我國釋迦及蓮霧檢出介殼蟲及可可花癭病,並質疑我方所提改善措施。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乾脆曝光中國海關總署捎來的極簡易通知單,證實對方根本未提供完整科學證據及鑑定結果。

昨天國台辦記者會提出釋迦檢出可可花癭病及新菠羅灰粉介殼蟲,蓮霧檢出新菠羅灰粉介殼蟲,防檢局說,可可花癭病、新菠羅灰粉介殼蟲、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在中國大陸也有,病原及昆蟲可經由檢疫處理殺滅,中國不應採行停止貿易的措施。

臺灣水果生產概況

圖表可點圖放大。(資料來源:農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