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走私肉再增2件非洲豬瘟陽性 9/1起禁廚餘餵豬1個月

中秋節將近,查獲走私越南肉品非洲豬瘟14件陽性案件中,有8件是越南月餅。(圖片提供/高雄市政府)

繼續追查越南走私非洲豬瘟肉品流向,31日新增2件非洲豬瘟陽性,均是高雄採樣的越南產品,水餃1件、月餅1件。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出,昨(30)日起已停止廚餘進入養豬場,實施首日,豬農均配合,沒有發現違規案件,明(9/1)日起,全國暫停廚餘餵豬1個月,阻絕高風險走私非洲豬瘟肉品進入廚餘系統,守住防線。

應變中心統計全國養豬場查核作業,截至今日已完成6,327場,今天未查獲違法使用廚餘案件,縣市政府相關單位對養豬場臨場訪視結果,豬隻健康狀況均良好,應變中心請豬農每日都要密切注意豬隻健康狀況,如有異常應立即通報防疫機關,與政府持續合作共同守護豬隻健康安全。

查緝走私肉品方面,警政機關及各縣市查獲疑似走私肉品,送樣檢驗累計共241件,今日新增2件非洲豬瘟病毒核酸檢驗陽性,分別為水餃1件及月餅1件,均是高雄市採樣來自越南的產品,累計陽性案件14件。

高雄市農業局表示,這次查獲的「越南水餃」,是警方依查緝專案情資,循線在鳳山區某越籍阮姓民眾的工作地點查獲,水餃來源是透過社群媒體訂購;「越南月餅」是由移民署高雄市專勤隊查獲,追查發現是臺中市黎姓民眾向高雄市越籍何氏賣家訂購,相關貨源將繼續追查。

累計查獲走私肉品14件陽性案件中,高雄市與雲林縣各查獲4件,是目前為止最多縣市,雲林縣去年起已全縣禁止廚餘養豬,高雄市則決定暫停廚餘餵豬的9月,除農委會補助每頭豬500元改吃飼料外,加碼補助廚餘養豬戶每頭豬100元,降低改吃飼料負擔。

中秋節將屆,這波查獲走私肉品以含肉月餅為大宗,14件非洲豬瘟陽性中有8件是月餅,應變中心提醒民眾,不要自國外攜帶動植物產品入境,尤其是肉品,也不要網購國外肉品寄回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