狙擊非洲豬瘟病毒有準備 農委會15天絕殺策略

非法走私來自疫區的豬肉已多到家門口,一旦守不住而發生疫情,農委會已準備好斷然處置措施,首步措施將是執行15天全國豬隻全面移動管制。(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

非洲豬瘟肉品透過航空快遞走私入境,月餅、香腸熱狗、生肉等走私肉製品被驗出非洲豬瘟陽性,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宣布9月暫停使用廚餘餵豬,阻擋高風險的廚餘進入養豬場,目前國內畜牧場仍然安全,但非法走私來自疫區的豬肉已多到家門口,一旦守不住而發生疫情,農委會已準備好斷然處置措施,首步措施將是執行15天全國豬隻全面移動管制。

2018年8月中國遼寧爆發非洲豬瘟疫情,自此非洲豬瘟疫情快速在亞洲蔓延,臺灣透過邊境嚴查嚴守,成功防堵非洲豬瘟病毒闖關至今3年,但因卻走私越南疫區肉品發生破口。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因應國際非洲豬瘟疫情嚴峻,農委會及縣市政府早在2019年就執行過沙盤推演及各種狀況演練,「國內畜牧場一旦出現1例,立即全國執行15天移動管制,所有豬隻都不能移動,禁運禁宰的15天期間,豬肉需求由冷凍豬肉供應。」

黃金城指出,全國執行移動管制目的是截斷各養豬場間病毒傳播的機會,移動管制執行15天則是要讓所有已遭病毒入侵的養豬場,染病豬隻的疫情全部爆發出來,讓防疫人員鎖定非洲豬瘟案例場全場撲殺並全面清消,以15天的時間讓病毒自己現蹤,沒有遭到病毒入侵的養豬場則不必承擔被傳播的風險。

全國移動管制、禁運禁宰的策略,數年前曾運用在禽流感疫情,2017年國內爆發H5N6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疫情極為嚴重,案例場到處出現,考量家禽感染H5N6後大部分1周內發病,因此依照專家建議實施為期7天的禁止移動與禁止屠宰,讓防疫工作發揮效果。非洲豬瘟病毒潛伏期最長約20天,因此預備禁運禁宰豬隻的天數為15天。

禁運禁宰15天,消費者的豬肉來源將改為冷凍豬肉供應,黃金城說,冷凍豬肉存量足夠供應消費者需求,且肉類蛋白質有替代性,還有雞肉等家禽可以選擇,或是魚肉等水產品,消費者不用擔心。

移動管制實施期間只供應冷凍豬肉,傳統市場豬肉攤將無肉可賣,但業者願意共體時艱,中華民國肉商公會聯合會秘長袁仁琦表示,「該休就休,要讓政府防疫人員有充分時間處理事情,這是整個產業的事,我們全力配合」,他相信政府已有一套防疫措施,屆時希望15天的移動管制能消滅非洲豬瘟病毒。

全國豬肉移動管制的同時,在案例場進行追蹤及撲殺工作,根據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在2019年底全國非洲豬瘟防疫演習「國內發生非洲豬瘟案例沙盤推演模擬演練」,第1階段為案例場周邊3公里及3至5公里內養豬場名單掌握、啟動GPS運豬車輛示警系統、進行疫情追蹤、設置攔查點、設置運豬車消毒檢疫站;第2階段則是防疫物資整備,以及案例場豬隻屍體處置等。

演習的重點透過「GPS運豬車輛示警系統」,進行「以場追車」、「以車追場」以達快速掌握及控制疫情的要求。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當時曾在臉書發文舉例指出,某縣的A養豬場爆發非洲豬瘟,透過「GPS運豬車輛示警系統」,可立刻把近期內進出過A場的運豬車全部列出來,這就是所謂的「以場追車」;然後進一步把這些車輛近期到過的其他B、C、D等養豬場也列出來「以車追場」,第一時間掌握病毒可能擴散的範圍,並對症下藥投入防疫資源,以求在疫情發生初期就能達成迅速撲滅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