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獲越南走私豬肉捲驗出非洲豬瘟陽性 啟動廚餘養豬場全面稽查

查獲越南走私肉製品,首見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圖片提供/防檢局)

雲林斗六分局在新北新莊民宅破獲越南走私肉品,查扣含肉月餅、熱狗、火腿腸、豬肉捲等各式肉製品共超過71公斤,採樣生豬肉捲送驗,驗出非洲豬瘟核酸呈現陽性,這是防堵非洲豬瘟3年來,首次在國內發現走私的非洲豬瘟肉品。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2)日晚間宣布,明天起將與衛福部一起全面清查全國販售越南食品商家的肉品是否違規,並與環保署啟動養豬廚餘蒸煮查核,以確保非洲豬瘟肉品不會進入畜牧業食物鏈。

新北市政府指出,19日接獲雲林縣斗六分局通知,在新莊區發現越南非法進口肉品,動保處會同防檢局、衛生局及警察局盤查,現場查獲多箱貨品堆積如山,越南肉製食品及香菸有好幾箱,當場查扣含肉月餅159個、熱狗19包、火腿腸6箱、荷葉包豬肉捲16公斤、牛肉乾5公斤、雞肉絲5公斤及小洋蔥15公斤,採樣後,20日已全數銷燬,包括豬肉、牛肉、雞肉共計71.786公斤。

這些走私肉製品是透過空運快遞,並透過報關行報關,財政部關務署副署長陳依財表示,從扣押貨物的報關資料往回追查進口申報情形,希望明天以前能掌握這家報關行申報情況。

海關推測,這家報關行是透過快遞貨物少量夾藏方式少量累積闖關而成,且這家報關行最近2周內,被海關攔劫到的肉製品已有2百多公斤,海關決定這家報關行即日起所有自越南進口的快遞貨物須逐批查驗,才能放行。

非洲豬瘟肉品已入侵,現在必須守住畜牧場防線,陳吉仲宣布4項精進作為,關務署及新北市警局負責全面清查本次走私案件的上中下游,一旦查獲立即扣留;關務署鎖定高風險業者,全面加強入境查驗頻率;衛福部及畜產會23日起針對販售越南食品的店家,大幅度進行押查,開罰違規者;環保署、農委會、地方政府則啟動廚餘養豬設備查核工作,加強對676家合格的廚餘蒸煮業者展開查核,以確保要養豬的廚餘,都要蒸煮至中心溫度90℃達1小時以上,不具合法廚餘蒸煮資格而使用廚餘養豬者,依規定開罰。

總統蔡英文晚間在臉書發文強調,非洲豬瘟的防疫防走私工作,絕對不可以鬆懈,因為20多年前,臺灣養豬業遭到口蹄疫重創,原因正是走私,她已經要求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陳吉仲全面提高防疫強度,絕不容許走私行為危害臺灣養豬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