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4隻走私貓依法人道處置 陳吉仲:寵物販售將溯源並建議加重走私刑責

海巡署查獲「順發」號漁船走私62籠名貴品種貓,共計154隻。(圖片提供/海巡署)

海洋委員會海巡署查獲「順發」號漁船走私62籠名貴品種貓,共計154隻貓已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予以人道處置,海巡署將相關涉案人員移送地檢署偵辦,漁船走私行為已違法漁業法相關規定,因此農委會漁業署將撤銷漁船漁業執照、船長執業證書及船員手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應加重走私動植物的刑責,且寵物販售未來將強制溯源,杜絕不法再度發生。

海巡署高雄查緝隊日前接獲情資,有不法私梟利用疫情期間趁隙前往澎湖外海載運走私物品以牟取暴利,8月19日在安平外海9浬處查獲順發號漁船,20日上船實施搜索,發現在密艙中有62籠寵物攜帶箱,每籠分裝2至6隻大小不等的名貴貓,船長坦承在澎湖外海向不知名船舶接駁,還沒收到報酬就被查獲。

這些貓隻來源地不明且未經檢疫,引入疫病風險極高,農委會動物植物防疫檢疫局表示,為了保護全國民眾及犬貓等動物的健康,必須對走私動物採取高規格的檢疫措施,依動傳例相關規定將走私動物予以人道處置,這是萬不得已的做法。

防檢局長杜文珍解釋,走私動物不僅可能危害國內寵物的生命,也可能危害到經濟動物,如果帶進來的是人畜共通傳染病,更可能對國人健康造成危害,他說,走私動物是非常不可原諒的事,呼籲民眾跟防疫人員站在一起,一同遏止不法的走私動物行為,並呼籲司法能嚴懲走私者。

總統蔡英文21日晚間在臉書發文譴責走私者,因為走私者個人圖謀私利、不依照合法程序的結果,造成生命的損失,把生命當作非法貨物的行為,令人痛心,但希望大家了解,為了保護國內動物免於走私動物帶來的疫病風險,有關單位必須依法對走私動物執行安樂死。

防檢局人員為了保護國內動物,依法對走私動物執行人道處置,承受極大壓力,陳吉仲透過臉書發文表示,「防檢局的獸醫師們,都是懷著百般痛苦的心情執行人道處理,但為了保護國民、國內動物、環境生態及產業,這實在是萬不得已的措施。」

陳吉仲表示,包括貓在內的溫血動物都有傳播狂犬病的風險,狂犬病為人畜共通傳染病,人類感染後死亡率百分之百,且來路不明的動植物輸入,也有衝擊本地生態環境的高度風險,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國民健康、國內寵物、野生動物、經濟動物的重大損害,因此對於走私動植物,法律均採取最高規格的檢疫措施。同時建議修改「懲治走私條例」,加重走私動植物的刑責,農委會未來將強制規定國內寵物販售均須出具來源證明,防堵走私行為,杜絕不法再度發生。

不肖走私業者走私的不只有貓,還有其他動物,根據防檢局銷燬緝獲走私畜禽及其產品計畫的統計,沙鼠、跳兔、狐獴、鴿子、非洲鸚鵡、綠繡眼等,多數國家處理走私動物的方式不會有太大差異,目的都是為了保護族群量更大的國內動物,若要進口犬貓或是其他人工繁殖動物,可依法循正常管道提出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