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香」草莓接種叢枝菌根菌 初期產量提高近15%

戀香草莓接種叢枝菌根菌有助初期產量提高。(圖片提供/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草莓是連續性採收水果,收成以在農曆年前價格最好,產季初期價格可比後期好上3倍。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育成的「苗栗1號─戀香」草莓具有糖度高、產量豐及氣候適應力強的好品質,但果實成熟始期約比主流「豐香」草莓晚2周,市場競爭力削弱。苗栗農改場試驗戀香接種叢枝菌根菌,可明顯將收穫初期產量提高14.8%,有助草莓加值,未來可推廣產業應用。

叢枝菌根菌(AMF)是一種土壤微生物,陸生植物中有80%以上可與其共生,藉由菌根菌的菌絲吸收水分及養分,有助植物適應土壤貧瘠、乾旱等環境逆境,因此常被視為農業的益菌。苗栗農改場與農業試驗所合作,試驗於戀香育苗期接種農試所未商品化菌根菌菌種,並區分追肥氮磷鉀全量、氮磷鉀半量及不施追肥等不同肥料施用量,觀察草莓的發育及產量狀況。

草莓苗定植本田後每兩周施加一次追肥,氮磷鉀半量比照施肥手冊的合理施肥量,氮磷鉀全量則模擬農民實際施肥量即合理施肥量2倍來施用。戀香草莓在定植後88天開始採收,每周採收兩次,統計其累積產量。

試驗結果發現,肥料用量的產量效應顯著,接種菌根菌的產量效應隨不同收穫階段而異,接種菌根菌並追肥氮磷鉀全量草莓,在定植後127天累積產量最高,可比不接種菌根菌同樣追肥氮磷鉀全量的產量高出14.8%。

接種叢枝菌根菌的草莓苗根系發育旺盛且長。(圖片提供/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苗栗農改場副研究員蔡正賢指出,草莓可開4期花,除了第1期花的果實收成後有個明顯間隔,第2期後果實則會接續收成,接種菌根菌的戀香草莓產季總體產量推估每公頃約15公噸,與此品種生產潛力相當,沒有比較高;但接種菌根菌可提高戀香初期產量,讓產量高峰集中在第1期花,農友可在農曆年前收穫大部分產量。

戀香草莓是糖度最高可達16.5度、糖酸比達18.3滋味濃郁的品種。試驗結果也可看出,接種菌根菌並追肥氮磷鉀全量處理,以晴天時的果實糖度最佳,可比不接種菌根菌、追肥氮磷鉀全量處理果實的糖度高出1.7度,且不影響糖酸比。

草莓產季一般可持續到翌年4、5月,但春季雨水增加,會讓草莓品質下降,病蟲害也會增加,農曆年後價格明顯低落。蔡正賢指出,以草莓產季初期價格每公斤約240元,中後期每公斤80元估算,接種菌根菌、追肥氮磷鉀半量(合理施肥量)仍比不接種菌根菌、追肥氮磷鉀半量,每公頃收益高出4萬3,737元,收益也仍高於每公頃草莓苗(4.5萬株)接種菌根菌成本約2萬2,500元,可推廣產業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