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種10年!技轉「小西氏石櫟松露」菌株培養技術 導入食品工業快速應用

小西氏石櫟松露是臺灣原生種白松露,今年3月正式發表,7月公告技轉菌株培養技術。(圖片提供/林試所)

小西氏石櫟松露是臺灣原生種白松露,今年3月正式發表,7月公告技轉菌株培養技術。(圖片提供/林試所)

農委會林業試驗所今年3月正式發表世界新種「小西氏石櫟松露」,若利用已培育出來的菌絲體接種合成菌根苗木,需要8年才能栽培成子實體,時間成本相當驚人,林試所另闢蹊徑,不鼓勵技轉者花時間培育子實體,而是技轉培育小西氏石櫟松露菌株的技術,技轉者只要利用食品發酵技術,就能做出營養與風味兼具的產品,縮短投資回收時間。

林試所近日公告「小西氏石櫟松露菌株之培養技術」技術移轉案,以非專屬技術授權方式公告徵求授權對象,授權對象限我國人民、法人、團體或機搆,授權生產及製造地區限我國管轄區域內,產品銷售地區則不限制,授權期間為3年,授權金為12萬元,不收權利金。

小西氏石櫟松露為白松露的一種,是臺灣第2個正式發表的原生種白松露,第1個是108年發表的深脈松露,林試所3月發表小西氏石櫟松露時表示,以菌絲體接種合成菌根苗木,預估花8年時間培養成子實體、10年內量產,可創造高經濟價值的林下經濟,並建立臺灣本土的白松露產業。

義大利、法國、奧地利等是知名的白松露產地,國際松露競拍市場看到的一顆顆松露就是松露的子實體,需要好幾年的時間才能生成,因此價值不菲;在自然環境中培育子實體不易,人工培育菌絲體卻是容易許多,林試所已培育出小西氏石櫟松露的菌絲體,只要技轉小西氏石櫟松露的菌株培養技術,利用食品工業的發酵技術就能大量產製與應用。

研究人員表示,技轉取得菌株後,技轉人當然可以選擇接種在活體上,形成菌根,等待長成子實體採收,但那需要7、8年甚至是10年的時間,如果利用食品工業的發酵技術,就能生產大量的菌絲體,且其營養及風味與子實體相同;小西氏石櫟松露的營養及風味,都能運用於食品添加,這是快速取得成果的方法,調整發酵配方及條件還能變化出不同的風味。

不過,食品加工的部分需要業者自行開發,林試所的研究只針對基礎的菌株培養技術。日前已有人向林試所詢問小西氏石櫟松露菌株培養技術的技轉,但疫情期間,暫時無法現場解說,只能等疫情過後再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