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南市場爆41人染疫前進指揮所進駐 環南及家禽市場休市3天清消

環南市場及附近的臺北家禽批發市場休市3天全面大清消,並成立聯合前進指揮所,發布疫情警示簡訊並安排採檢。(圖片來源/衛福部直播)

臺北市政府7月1日起針對北農、北漁、北畜、花卉等4大公司及環南市場進行1萬多人的大規模PCR篩檢,第1天就篩出環南市場多達41人染疫,臺北市政府決定環南市場及附近的臺北家禽批發市場休市3天全面大清消,並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成立聯合前進指揮所,發布疫情警示簡訊並安排採檢。

臺北家禽批發市場休市期間,農委會將協調由其他縣市直接供應家禽屠體給臺北消費市場。因應臺北市環南市場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臺北市長柯文哲、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日上午至環南市場視察並討論相關措施。

柯文哲表示,針對市內幾個農漁畜產品批發市場快篩、打疫苗,在產生免疫力前,再做一次大規模PCR篩檢,北農篩檢出來確診案例不多,但環南市場的綑工等周邊工作人員確診案例多,而環南市場內的攤商才12例,北市府因此決定環南市場及家禽市場先停市三天,全面清消並靜置。

柯文哲指出,萬華地區之前已有2千人感染,現在是從社區進入批發市場,透過大規模PCR篩檢找出的確診者,確診者已隔離,今日下午5時前完成確診者疫調,明(3)日完成密切接觸者隔離並安排採檢,將大規模掃過三輪,希望把疫情控制下來,再過幾天就知道有無獲得控制。

陳吉仲補充,利用環南市場與臺北家禽市場休市3天的時間內,員工及承銷人約800人要完成PCR篩檢,自7月7日起跟北農一樣,須持PCR陰性證明,才能進入環南市場、家禽市場。

指揮中心與北市府今日成立聯合前進指揮所,並設置環南市場篩檢站,陳時中說,篩檢站就設在市場內方便相關人員可立即採檢,下午利用實聯制發布警訊簡訊,提醒這段時間內若有到過環南市場,有症狀者要跟衛生單位聯絡、迅速採檢,沒有症狀的也可以採檢,並將持續匡風險區域人員、安排定期採檢,篩檢站會持續設置,在周邊活動的民眾也可以來採檢。

因疫調需要一些時間,陳時中呼籲環南市場相關活動人員,包括管理單位所屬工作人員、外包人員、承租攤商人員、協助廠商人員等,都暫時不要移動,在家等待相關單位的聯繫,並配合疫調匡列與採檢安排。

環南市場與家禽市場休市3天,是否會對臺北市的民生物資供應造成影響?陳吉仲表示,北市所需1萬多隻家禽的供應量會協調新北家禽市場幫忙,也可由中南部產地就地屠宰後分切送到臺北消費地,維持民生物資供應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