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芒果豐收產量大增3成 上半年外銷業績衰退2成

夏天是芒果季節,今年產量增3成,物美價廉。(圖片提供/農委會)

今年芒果因為生長期間少雨,導致果粒偏小,但甜度卻更高,現在正值臺南及臺東芒果的盛產期,農委會今(29)日表示,今年芒果產量較往年增產近3成,但外銷成績不佳,上半年外銷較去年同期衰退2成,主要是因中國市場對於高價水果的消費力減弱,但來自日本的訂單大幅成長6成,挹注出口業績。

農委會國際處統計今年上半年芒果外銷情形,國際處長林家榮表示,1月至6月28日外銷芒果總數3,721公噸,較去年同期減少18%,因中國大陸市場對於高價水果消費力下降、訂單減少,所幸有來自其他市場的訂單成長彌補,尤以來自日本的訂單大幅長62%最多,來自韓國的訂單也增加20%,農委會將與外銷業者合作,加大力度拓展芒果在日本、韓國、新加坡的通路。

臺灣芒果三大產區依序為臺南、屏東、臺東,臺南及屏東產量合計超過8成,農委會農糧署長胡忠一表示,今年芒果收成面積1萬3,656公頃,產量17萬4,563公噸,較去年大增29%,與近5年平均產量相比,也是大幅增產28%,雖然生長期間缺水,但並未影響到產量,只是果粒個頭偏小,「產量大,需要消費者的支持」。

目前屏東芒果的產期已近尾聲,加上日前因屏東Delta病毒疫情讓枋山芒果無辜受牽連後,各企業響應採購枋山芒果,幾乎已銷售一空,現在正值盛產的是臺南及臺東的芒果。胡忠一說,臺南芒果的盛產期到7月20日,可銷售至8月初;臺東的芒果盛產期至7月15日,可賣到7月底,今年夏天吃芒果,不僅品質保證,價格還很親民,物超所值。

臺北果菜批發市場的芒果拍賣均價一周以來跌價12%,胡忠一表示,這是因為到貨量更大的緣故,6月22日至28日芒果拍賣均價從前一周的35.6元跌至31.1元,芒果因通路特殊,產地價格較批發市場價格好很多,品質較好的芒果在產地就會先被挑走,送到批發市場的芒果,品質較為參差不齊,所以只要到貨量大,價格波動幅度明顯。

屏東枋山芒果產地價每公斤37元,枋寮38元;臺南玉井芒果產地價51元至52元,南化64元至65元,胡忠一說,今年芒果產地價不如去年,果農整體收益下降,但對於消費者而言,今年夏天正好吃芒果,雖然果粒沒往年大顆,但甜度增加,品質又好又便宜,是享受芒果的好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