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雙北果菜批發市場防疫 果菜載運司機及隨車員篩檢陰性才能進場

陳吉仲表示,將精進雙北果菜批發市場防疫工作,28日起果菜載運司機及隨車員篩檢陰性才能進場。(圖片來源/衛福部疾管署直播)

北農群聚疫情延燒,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本周一起針對員工、承銷人、市場工作人員廣篩,至昨天(24日)止,北農2個市場總共篩檢5,022人,15人PCR陽性,是跟著承銷人在零批場的工作人員,都不是在北農批發市場裡面的人,將要求臺北市及新北市果菜批發市場的零批市場,要做好防疫工作;同時,下周一(28日)起,1千5百多名蔬果貨運司機及隨車人員也必須持有篩檢陰性證明,才能進入果菜市場。

 

針對雙北果菜市場精進防疫作為。(圖表提價/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陳吉仲表示,20日起針對雙北共4個果菜市場的廣篩結果,至24日止,臺北農產運銷公司篩檢了5,022人,PCR陽性15人,這15人都不是北農造冊的承銷人,而是跟著承銷人在零批市場工作的人員,零批市場攤位有確診,攤位須暫停營業14天,前後左右攤位也要隔離匡列,會具體要求兩果菜市場的零批市場要做好防疫工作;至於新北市果菜運銷公司篩檢總人數有3,626人,全部為陰性。

同時,臺北市及新北市政府也開始為市場員工及承銷人施打疫苗;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成立疫調平台,雙北政府及兩家果菜運銷公司負責做好疫調、匡列、隔離等工作。即使打了疫苗,也需要時間才能產生免疫反應,陳吉仲要求雙北果菜批發市場要全面進行健康監測並每天回報。

不只工作範圍在雙北果菜批發市場的人員健康情形要監測,範圍擴及與雙北果菜市場有接觸的蔬菜運輸人員,陳吉仲表示,農產品是從中南部運上來,兩果菜批發市場已盤點所有運送農產品的司機及隨車人員共計1,570人,指揮中心將要求地方政府的快篩站提供協助,要讓這些人去做篩檢,下周一(28日)起市場果菜載運司機及隨身人員,也須持篩檢陰性證明才能進入市場。

此外,陳吉仲也要求批發市場內拍賣員與承銷人,須維持社交距離,例如新北市果菜批發市場的拍賣人與承銷人之間的距離,有合適的安排,北農這兩天也已採購紅龍,以便把拍賣人與承銷人適當地隔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補充,從北農零批市場的陽性個案發現,有4個主要的群聚,不是單獨在一區而是散發的區域,必須系統性的採檢,有檢出陽性即持續匡列熱區,進行疫調,再隔離,一輪一輪做下來才能清零;北農的疫情已有一段時間,施打疫苗很重要,但不會立即解決問題,因打完疫苗至少14天才有初步抵抗力,疫苗是為了長久保護力,但傳播鏈的阻斷還是要靠PCR與疫調。

從北農零批市場的陽性個案發現,有4個主要的群聚,陳時中說,必須系統性的採檢,有檢出陽性即持續匡列熱區,進行疫調,再隔離,才能清零。(圖片提供/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