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農爆群聚感染 農委會備援方案兩招疏導蔬果供應

農委會今日表示,臺北農產運銷公司若停擺影響民生甚鉅,因此備援方案不考慮「休市」,只會考慮「降載」。(攝影/記者游昇俯)

臺北農產運銷公司爆發武漢肺炎疫情群聚感染,由於北農管理全臺近3分之1蔬果供應,若停擺影響民生甚鉅,農委會今(21)日表示,蔬果拍賣若受疫情影響,備援方案將協調農產品由產地直供超市、量販店等通路,無法消化完畢,會再拉往新北市板橋、三重果菜市場拍賣,北農暫時不會考慮「休市」。農委會並將積極向衛福部疾管署爭取,提供足夠疫苗給果菜批發市場員工、承銷人施打。

北農自5月下旬第1例確診以來,至今已累計45人確診,由於北農供應大臺北地區近700萬人口生鮮蔬果,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北農一旦停擺,大臺北地區民生必需蔬果供應會出問題,因此不會考慮要求北農「休市」,只會考慮「降載」;他說,目前雙北市批發市場皆以快篩及施打疫苗方式避免群聚傳染,加上批發市場非拍賣時間也會消毒,應可有效控制疫情。

「北農不可能完全停擺!」陳駿季說,農委會5月即已討論批發市場發生疫情時的備援方案,北農拍賣量能若受疫情影響,將透過兩種方式降載:其一,臨時爆發大規模疫情,產地若能延遲收穫可由產地先行處理,否則將協調農產品不進入批發市場拍賣,直接轉供超市或量販店;其次,農產品也可拉往鄰近的新北市果菜批發市場拍賣。

陳駿季並說,發生確診案例以來,北農實際已經在進行降載,有的承銷人會增加單次購買量先行貯藏,減少進入市場次數,目前北農每日蔬菜到貨量約1,200至1,400公噸,也仍維持穩定供應。

農委會輔導北農以快篩找出潛在感染者,改善蔬果包裝流程,落實物流採分倉分流,可防止疫情擴散。陳駿季表示,農委會會持續與各縣市政府及疾管署溝通協調,提供包含經常性聘僱人員在內的果菜批發市場員工及承銷人足夠的疫苗。

陳駿季並強調,北農已知確診45人不是短時間內爆發的疫情,大部分是在6月之前已知案例,且主要是由外面傳播進市場的案例,希望不要因為疫情影響消費者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