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犀牛「艾瑪」遠嫁日本 臺灣史上最大瀕危動物輸出

六福村白犀牛艾瑪移居日本,肩負豐富化白犀牛血緣任務。(圖片提供/六福旅遊集團)

六福村去年9月與日本東武鐵道集團跨國合作,啟動「臺灣史上最大瀕危動物輸出」計畫,6月8日南方白犀牛「艾瑪」從六福村動物園出發,搭機前往日本,直奔東武動物公園,一路長途跋涉;艾瑪正在適應新家,等待公犀牛莫蘭也搬到東武動物公園後,兩犀牛將肩負起傳宗接代的重責大任,為全球犀牛血緣豐富化而努力。

白犀牛原產地在非洲,是現存體型最大的犀牛之一,有北方白犀牛及南方白犀牛2個亞種,北方白犀牛幾乎可算是滅絕,南方白犀牛全球也僅剩約1萬8千隻。六福村早期進口8頭白犀牛,現在族群繁衍擴大已至23頭,艾瑪移居日本後,現在園內還有22頭白犀牛。

莊福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賴振融表示,艾瑪輸出日本,正值臺灣與日本都處於疫情嚴峻時刻,原本大型動物搬遷運輸的門檻就相當高,還遭遇運輸減班、入境限制等嚴格挑戰,但終究是成功完成使命。

在跨國搬家前,艾瑪經過長達半年的訓練,才能熟門熟路地走進箱籠,起重機將裝有艾瑪的箱籠放到運輸專車上運抵桃園機場,上飛機後,隨行六福工作人員隨時觀察監控,在運輸過程中,個性溫和的艾瑪不僅情緒穩定,甚至一度放鬆到睡著。

經過16小時長途旅程,剛到東武動物公園新家的艾瑪,並沒有不適,像個好奇寶寶,不停東張西望認識新環境,隨後自行步入欄舍,對於新環境的接受度頗高,接下來,等公犀牛莫蘭抵達後,艾瑪將與莫蘭一起繁衍後代,促進全球犀牛血緣豐富化。

賴振融表示,這次白犀牛艾瑪輸出是保育工作與國際接軌的里程碑,此舉也獲得多國動物保育組織的關注,希望針對現存犀牛的永續生存有更多合作,基金會今年正式在六福村野生動物園,成立亞洲最大的犀牛繁育基地,促進物種血緣交換,並積極與國際專家建立專業交流,為犀牛永續生存而努力。

艾瑪剛抵東武動物公園新家,好奇走出箱籠認識新環境,隨後自己步入欄舍中。(圖片提供/六福旅遊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