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小女孩檢出H1N2v 是豬流感?防檢局:牽強 家族養豬場未檢出該病毒

A型流感病毒會感染人類、禽鳥、家畜。(圖片來源/農委會)

疾管署發布國內首例人感染豬流感病毒案例,一名住在中部,家中從事禽畜養殖業的5歲小女孩,自呼吸道檢體分離出H1N2v流感病毒,疾管署表示,國際間H1N2為存在豬隻的低病原性流感病毒,偶爾才有人感染的報告,但對於H1N2被掛名為豬流感,農委會防檢局認為不妥,因H1N2本為人畜都會感染,且家族養豬場豬隻的檢體檢驗報告,也未檢出H1N2病毒。

疾管署指出,小女孩3月12日出現流鼻水及咳嗽症狀,13日開始發燒,14日因持續發燒而就醫,流感快篩為A型陽性,醫師開立流感抗病毒藥劑後返家休養,目前已康復。4月5日自女童呼吸道檢體分離出H1N2v流感病毒,另針對呼吸道感染常見病毒如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冠狀病毒、腸病毒及鼻病毒等進行檢測,均呈陰性反應,女童親密接觸6人,3人有流感症狀,但均未發現H1N2v病毒。

由於小女孩家族經營養豬場,農政單位也採集病例家族經營的養豬場豬隻檢體送驗,結果並未檢出H1N2流感病毒。不論是小女孩的親密接觸者,還是家族養豬場的豬隻,都沒有檢出H1N2病毒,卻把這起感染案件定調為豬流感,防檢局不甚認同,副局長徐榮彬表示,「說這病毒可以感染豬,也可以感染人,我非常同意,但直接把它掛在豬身上(豬流感),不太適當」。

病例小女孩呼吸道檢出的病毒,經基因定序為H1N2v,徐榮彬解釋,小v是指有變異,該病毒核酸有一小段變異,亦即某一段一樣,某一點不一樣,跟豬有沒有關係,防檢局不敢說,但若直指為豬流感,是比較牽強的說法。

A型流感病毒的HA蛋白有H1至H16等16種,而NA蛋白則有N1至N9等9種,所以可搭配出144種不同的亞型,A型流感病毒會感染人類、禽鳥、家畜。

在農委會長期性的計畫性監測豬隻病毒研究中,曾經在國內豬場的豬隻身上分離到H1N2病毒,豬隻不見得會發病,徐榮彬表示,2009年豬場監測中,發現11件H1N2病毒,2011年2件,2013年2件,件數相當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