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輸港豬肉加工品瘦肉精超標?農委會即刻採驗同批貨全部「未檢出」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譴責香港文匯報不實報導,等同造假新聞,要求文匯報公開向臺灣豬農及商譽受損的業者道歉。(圖片來源/陳吉仲臉書)

香港文匯報報導「肉製品瘦肉精超標 台美樣本八中有七」,指臺灣輸銷香港的豬肉加工品瘦肉精超標,農委會今(4)日中午緊急採檢相同批號的產品送驗,包括貢丸、豬肉酥、豬肉乾、滷肉燥、德國香腸等製品,結果均是未檢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嚴正要求文匯報公開向臺灣豬農及商譽受損的業者道歉」。

香港文匯報在香港自行購買並送驗8款臺灣與美國生產的豬肉製品,檢驗乙型受體素(β agonist)超過殘留容許量,被點名驗出瘦肉精的臺製豬肉加工品有5項,包括慶豐包餡貢丸、阿中丸子麻香貢丸、新東陽滷肉燥、新東陽豬肉鬆、黑橋牌炭烤豬肉乾,萊克多巴胺均超標,新東陽及黑橋牌的產品還驗出禁藥克崙特羅。

農委會畜牧處長張經緯表示,畜牧處先排查被點名的臺灣廠商,所使用豬肉原料均為國產豬,屠宰場也是合格屠宰場,臺灣禁止使用任何種類的瘦肉精,「報導不只傷害業者,也傷害我們國產豬的形象」。

為求慎重,農委會4日中午也從家樂福、全聯超市等市售通路買回「同批號產品」送驗,檢驗結果晚間出爐,均未檢出乙型受體素,對於文匯報以欠缺公信力的檢驗結果抹黑臺灣豬肉產品,農委會嚴正要求文匯報公開向臺灣豬農及商譽受損的業者道歉。

農委會指出,文匯報刊載的檢驗結果並非經由香港政府官方抽驗,私自送驗及擅自發布訊息的方式,並不符合具公信力的商品檢驗標準程序,文匯報的做法等同假造新聞,以片面或錯誤資訊對臺灣優質豬肉產品及業者造成傷害,嚴重欠缺專業及倫理,農委會代表臺灣養豬及食品產業向文匯報表達抗議,並將協助商譽受損、有意求償的臺灣業者採取法律行動。

陳吉仲表示,農委會每年針對養豬場及肉品市場監測乙型受體素,2018年至2021年4月共抽驗超過2萬2千件,「沒有任何一件檢出乙型受體素,包括萊克多巴安、克崙特羅或其他任何種類」。

被點名的國內大廠新東陽與黑橋牌,聲明研議採取法律行動。新東陽聲明表示,他們所生產的豬肉製品一律使用國產CAS優良肉品,並經檢驗合格,來源與成品絕不含瘦肉精,文匯報的報導內容涉損害商譽,已委請律師研議對香港文匯報提出法律行動。

黑橋牌聲明指出,黑橋牌豬肉製品絕不含瘦肉精,定期自主檢驗豬肉原料均合格,對於香港文匯報不實報導或轉戴涉及損害商譽者,將依法訴諸法律行動。慶豐食品也指香港文匯報為不實報導,他們使用的豬肉原料均定期送SGS台灣檢驗科技公司檢驗,沒有檢出任何乙型受體素,產品也不含瘦肉精成分,嚴正譴責不實報導,並保留法律追訴權。

衛福部食藥署4日傍晚透過新聞回應表示,對於文匯報報導抽驗結果的正確性,持保留態度,食藥署已聯繫香港辦事處經濟組,協洽香港官方針對該報導內容查證,包括產品完整資訊、抽驗流程、檢驗方法等,並提出說明;食藥署已協同地方政府赴廠稽查,初步查核結果,這些被指涉產品的豬肉原料均使用國產豬肉,國內禁用各種瘦肉精,食藥署今年1月至5月從製造端及銷售端抽驗3,485件(國產2,551件、進口934件),均檢驗合格,未檢出萊克多巴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