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力拚2030年有機生產面積占比25% 增加有機水產養殖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圖片提供/CC0 Public Domain)

內容提供/《農政與農情》  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劉凱翔

歐盟執委會(Commission)提出「發展有機生產行動計畫」,整體目標在於推動有機產品之生產與消費,期能於2030年達到有機生產面積占總農業面積比率25%之目標,並顯著增加有機水產養殖之生產。有機農業具有多項益處,包括有機田區具有較高的生物多樣性、有機飼養動物享有較高的動物福祉且使用較少的抗生素、有機農民收入較高且更具韌性,以及消費者對有機標章之信任。有機行動計畫符合「歐盟綠色政綱」、「從農場到餐桌」及「生物多樣性策略策略」等歐盟重大政策方向。

行動計畫提出3大主軸,包括促進消費、增加生產及改善有機永續性,以確保有機產業各領域的平衡成長,共涵蓋23項行動。執委會鼓勵會員國訂定國家型有機行動計畫,以增加各國有機農業面積占比。歐盟各會員國之間的有機農業比率存在差異,分布範圍從0.5%至25%不等;國家型有機行動計畫應與歐盟的共同農業政策(CAP)策略互補。

提升有機產品消費亦為吸引農民轉型為有機生產的重要因素,因此,行動計畫在促進消費方面提出增加需求、維護消費者信心、將有機產品帶給城市居民等目標,具體行動則包括促進有機產品的資訊傳遞及溝通、促進有機產品消費,以及在歐盟學校計畫下,透過公共採購促進公領域更多使用有機產品及促進有機產品流通。

在生產方面,目前歐盟有機農業面積占總農業面積比率為8.5%,若依據近年成長趨勢預估,至2030年約可增加至15-15%,有機行動計畫則進一步以有機占比提升至25%為目標;共同農業政策(CAP)將可加強有機供應端之生產,有助於達成前述目標。現行的CAP約有1.8%經費(75億歐元)用於支持有機農業,未來CAP將導入350億至580億歐元的生態計畫(2023年至2027年),而生態計畫可用於支持有機農業。除CAP以外,其他重要行動包括建構資訊網絡以分享有機生產技術、推動團體驗證、推動研究及創新、使用區塊鏈及其他技術來改善可追溯性、增加市場透明度、加強在地及小型加工、支持生產組織及改善動物營養。

為提升各界對於有機生產的認知,執委會將訂定歐盟「有機日」,並頒發與有機食品生產鏈有關的獎項,以肯認在有機生產各階段表現傑出的生產者。執委會將鼓勵發展有機旅遊網絡,建立「生物區(biodistricts)」,亦即由農民、城市居民、旅遊業者、協會及政府部門共同組成,並以有機原則及操作為基礎來從事在地資源永續管理,營造生活旅遊圈。有機水產養殖則是較新穎的領域,甚具發展潛力,行動計畫鼓勵會員支持有機水產養殖之發展。

行動計畫也強調改善有機農業的永續性,包括改善動物福祉、確保有機種苗取得、降低碳足跡,以及減少塑膠、水資源及能源的使用;執委會也有意增加有機相關的研究與創新經費。執委會將密切監測有機農業推動進展,並透過由歐盟理事會、會員國及利益相關方組成之代表,發布半年度進展報告及期中檢討報告。

歐盟執委會(Commission)提出「發展有機生產行動計畫」,整體目標在於推動有機產品之生產與消費。(圖片提供/CC0 Public Domain)


● 本文轉載自346期《農政與農情》,原文標題為〈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歐盟綠色政綱(Green Deal)加強推動有機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