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會信用部存款餘額大增 年增率激增

資金充沛與財富效果也反映在基層金融存款變化上,農漁會信用部近1年來存款大增。(圖片來源/pixabay)

農委會農金局統計110年第1季全體農漁會信用部存款餘額為2兆329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278億元,年增率高達6.7%,過去這一年來信用部存款餘額增加速度驚人,農漁會信用部近年來每年存款增額平均約3、4百億元的水準,但最近1年存款卻快速增加1,278億元,農金局分析原因,認為與大環境資金情況有關。

根據農漁會信用部存放款餘額統計,今年3月較去年同期存款餘額增加1,278億元,成長幅度6.7%;比較各年度存款餘額增加情形,109年3月較上年同期增加373億元;108年3月較上年同期增加422億元;107年3月較上年同期增加270億元。農金局副局長周妙芳表示,農漁會信用部的存款逐年呈現成長趨勢,餘額增幅大約都在3、4百億元左右,但最近1年大幅增加的情形,屬於罕見變化。

若比較商業銀行的存款增加情形,周妙芳認為,農漁會信用部存款大幅成長不算特別,本國銀行存款餘額統計至2月底止,1年來增加幅度約10%,亦是大幅成長,推測整體資金環境帶動存款顯著增加,農漁會信用部也是金融市場的一環,因此也受到大環境資金寬鬆的影響。

COVID-19疫情去年1月底爆發,以為要被迫迎接景氣寒冬,政府因此釋出多項振興經濟及抒困措施並大手筆降息因應,但一年過去,多項經濟數據表現良好,至今年第1季止,房市股市均熱絡,財富效果顯著。

周妙芳說,在農漁會信用部開戶沒有資格限制,農會會員只占信用部存款戶的3成,其餘非會員或贊助會員占7成,信用部存款來源不全然是農漁民的農業收入,非會員把受惠於經濟成長的果實反映在存款增加上,觀察商業銀行的存款也大幅成長,基層金融的存款大增,也不算太特別。

不過,從每季增速來看,農漁會信用部存款增加速度在今年第1季已見放緩,今年3月底與去年12月底相比,一季以來存款增加143億元,增速減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