虱目魚等3種魚宜降放養密度 龍虎斑價格首度超越龍膽石斑

漁業署於29日舉辦「大宗養殖魚種產銷論壇」,與各產銷單位商討大宗養殖魚種國內外市場產銷現況及未來趨勢。(圖片提供/漁業署)

清明節後大多數養殖魚種開始陸續放養,農委會漁業署提前於今(29)日舉辦大宗養殖魚種產銷論壇,提供國內外產銷資訊,讓漁民在放養前就能掌握趨勢,海洋大學副教授詹滿色建議,虱目魚、鱸魚以及午仔魚應降低放養密度,吳郭魚大魚有惜售情形,至於石斑魚,雖然市場價格谷底爬升中,但仍建議不要追高苗價放養。

漁業署去年9月舉辦大宗養殖魚種產銷論壇,今年則提前至4月29日舉行,漁業署長張致盛表示,養殖漁民認真養魚,但無法掌握各養殖魚種的國際產銷資訊,漁業署與學界合作,調查國內前五大養殖魚種的國際產銷現況後,將資訊提供給養殖業者、水產品出口業者參考,進一步讓養殖漁業達到產銷平衡、價格平穩。

詹滿色分析吳郭魚、虱目魚、鱸魚、午仔魚、石斑魚國內外產銷情形指出,鱸魚中的金目鱸上半年仍有不少越冬在池魚,且飼料漲價,產銷壓力大,若再追苗放養,將有很大的產銷風險;同時,新臺幣的強勢,恐對鱸魚出口雪上加霜,鱸魚目前外銷報價每公斤8.5美元,但主要外銷市場澳洲的接受度僅7美元,若新臺灣匯價到年底都沒有回貶,外銷接單不樂觀。對於鱸魚養殖業者的建議,詹滿色說,應該宣導降低鱸魚的放養密度,並注意國內外產銷資訊與風險,不要過度放養。

價格從谷底爬升的石斑魚,出口以活魚為主,約占出口總量的98%,因石斑活魚的主要出口市場在中國大陸,受疫情影響很大,去年全年活魚出口大減52%,今年第1季出口改善,較去年同期成長20%。詹滿色調查石斑魚池邊價發現,龍虎石斑及青斑池邊價去年8月跌至谷底後,隨即快速回升,但龍膽石斑價格則稍跌,今年3月龍膽石斑池邊價每公斤267元,龍虎斑280元,這是龍虎斑池邊價首度超越龍膽石斑。

對於石斑魚的養殖建議,詹滿色指出,石斑的價格有從低檔爬升的趨勢,加上之前苗價便宜,漁民放養意願提高,但市場仍存在風險,且苗價看漲,建議石斑養殖者應同時注意苗價及市場變動風險,切勿追高苗價放養。

另一個出口市場也以中國大陸及香港為主的養殖魚種為午仔魚,午仔魚出口以冰鮮全魚為主,占總出量的96%;午仔魚去年產量略減,冰鮮及冷凍午仔魚全年出口減少2.5%,但今年第1季出口已回升,較去年同期成長14.7%。詹滿色指出,午仔魚的養殖戶與放養面積有增加傾向,且在池量可能是新高點,加上外銷去化平緩,也是建議降低放養密度至每分地12,000尾以下。

去年價格低迷的虱目魚,今年產銷風險仍在,詹滿色表示,目前嘉義及臺南的虱目魚在池量不明,高雄虱目魚在池量仍多,魚價有下跌壓力,建議高雄虱目魚放養密度維持在每公頃25,000尾以下,以降低產銷風險。

冷凍吳郭魚今年出口價格回升,尤其是美國、加拿大、科威特等國;冷凍吳郭魚片的出口價格普遍仍在低檔,但日本除外,詹滿色指出,因漁民惜售,使得吳郭魚在池1.2公斤規格以上的大魚量多,後期吳郭魚片市場發展偏向悲觀,建議養殖戶儘早出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