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蔡英文與環團對話:三接與藻礁找出平衡點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總統蔡英文接見2021全國NGOs環境會議環保團體代表,會談近3小時,環團代表在會談結束後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會談經過。(攝影/記者陳儷方)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總統蔡英文下午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環團代表,會談時間將近3小時,蔡英文表示,2050年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的目標,也是臺灣的目標,並強調重啟核四不可行;至於環團所關心的三接及藻礁議題,政府已加速評估、盤點可能方案,呼籲不要排斥任何方案的可能性。

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對於蔡英文的回應表示失望,潘忠政指出,再提觀塘工業區從232公頃縮小至23公頃,是完全沒有意識到這次的爭議是在工業港,呼籲工程應儘快停工。

三接與藻礁是這次環團向總統提出的各項建議中,最受外界矚目的議題,因為藻礁公投近乎成案,且工業港區的工程還在持續進行中,讓環團感到著急,認為應該停工至公投結果出爐。潘忠政在會談中向蔡英文建議,現在進行中的工程應該先暫時停工,蔡英文回應在法律上沒有停工的條件。

潘忠政在會後向媒體表示,只要宣布觀塘藻礁為暫定自然地景,就有停工的條件,只要啟動審議程序就可以暫定為自然地景,取得停工的依據,這是很好的下臺階。

潘忠政說,他告訴蔡英文,現在三接工程正在破壞藻礁,若三接完成,藻礁會被破壞300公頃,「那時候的氣氛,我不知道她是否能聽清楚,但那個剎那,我知道她是凝重的。」

潘忠政邀請蔡英文,4月29日傍晚一起去看柴山多杯孔珊瑚,那天的潮水會退到最低,會退到海平面下203公分,可以看到柴山多杯孔珊瑚,「一起到大潭藻礁現場,重溫當年藻礁永存的初心」,潘忠政轉述蔡英文的回覆,「有意願再去一趟,但行程安排需要再看看。」

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說,公投成案後會一直走下去,直到投票。(攝影/記者陳儷方)

對於三接開發案,蔡英文透過新聞稿表示,這陣子,她注意到民間有相當多團體舉辦各種對焦會議,政府部門也積極參與,政府已經加速展開評估、盤點方案,希望大家不要排斥任何方案的可能性;三接和藻礁是環保與環保的權衡,希望找到平衛點,朝著對臺灣最有利的方向努力。

潘忠政對於蔡英文「不要排斥任何方案的可能性」的喊話,說明立場,除非三接遷離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才有其他方案可談;潘忠政同時表示,公投如果成案,就會一路走到8月28日投票,由人民決定三接開發案是否繼續下去,他認為這是不正當的開發案,也會努力讓全國民眾知道藻礁的價值,大家有機會翻轉這項開發案。

蔡英文在地球日這天接見環團代表,不只藻礁,還有荒野保護協會、台灣公民參與協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桃園在地聯盟、惜根台灣協會等團體。蔡英文說,各團體今年提出的49項個別議題會比照往年做法,每一項議題都已經交辦部會列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