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薪!蘇貞昌大讚動物防疫做得好 2周前定案 獎勵防疫公職獸醫師

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家衛所牛結節疹疫苗整備情形時表示,公職獸醫師防疫有功,將以專案獎金或加薪方式給予實質鼓勵。(圖片提供/行政院)

繼金門去年7月發生牛結節疹疫情後,本島昨(15)日也確診林口一場肉牛場發生牛結節疹疫情,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6)日前往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視察,了解農委會的牛結節疹防疫應變措施以及疫苗施打與儲備情形。蘇貞昌表示,防疫前線工作繁重,國內動物疾病防疫工作成效良好,應加薪或給獎金,以獎勵辛勞的公職獸醫師,待遇調整計畫2周前已與人事及主計單位談定。

蘇貞昌表示,為牛隻施打牛結節疹疫苗,需要全國各大學獸醫系的師生到各畜牧場幫忙,才能在最短時間內,完成15萬5千頭牛隻的注射,對於提供協助的單位,他要求相關政府部門應予大大獎勵。同時,公職獸醫師在這段時間內的防疫工作更是繁重,2周前他跟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與人事、主計首長開會,已拍板定案,要為公職獸醫師調整待遇,以專案津貼或獎金或是薪資調整方式執行,他們工作辛苦且成效良好,應予獎勵。

牛結節疹疫苗現貨有4萬5千劑,因案例場在新北林口,因此,北北基桃竹苗被畫為高風險區,高風險區內的養牛場優先施打疫苗,剩下約2萬9劑加上2周內可運抵臺灣的18萬劑,足供全國在養牛隻使用,施打1劑即可產生防護力。

蘇貞昌說,18萬劑疫苗已在南非機場,要求交通部確實配合疫苗運送事宜,主動了解疫苗抵臺時間,後續運送至各縣市防疫單位時要專案辦理、警車開道,以最緊急的速度,分發至全國各地。

牛結節疹病毒主要透過病媒蚊蟲傳播,因此養牛場必須24小時點亮捕蚊燈誘捕蚊蠅,才能大量減少傳播媒介,蘇貞昌指示中央可以配發每個養牛場捕蚊燈,並要求養牛場掛好捕蚊燈,落實全天候點燈誘捕蚊蟲。

蘇貞昌同時表示,牛結節疹不是人畜共通傳染病,只有牛會感染,豬、雞、鴨、貓、狗都不會受感染,且對牛肉與牛乳都沒有影響,只要對牛隻施打疫苗就能控制疫情,他呼籲農民及消費者,相信農委會、相信各縣市防疫人員的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