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月薪6萬4起跳最高上看9萬9!漁業署徵求「遠洋漁業觀察員」

遠洋漁業觀察員雖然高薪,但職業風險高、工作辛苦,要對海洋有熱情才能撐下去。(圖片提供/漁業署)

嚮往海上工作嗎?「漁業觀察員」正在招募中,試用期過後就有月薪4萬3千元,在海上執行任務月薪可達6萬4千元,若被派往遠洋執勤,加上加班費後,海上月薪最高上看9萬9千元。海上工作雖然辛苦,但「對於喜歡海洋的人而言,是難得的機會」,農委會漁業署長張致盛說,上船工作前會有完整的職前訓練。

國內陸上及海上的漁業觀察員總員額約有130名,觀察員的工作是依據國際漁業管理組織要求而設置,且必須符合一定的覆蓋率,主要是為了監督漁船是否合法作業,同時也觀察及記錄漁撈量,協助監測海域漁業資源變化。遠洋漁業觀察員是漁業署委託中華民國對外漁業合作發展協會招募,名義上受僱於對外漁協。

觀察員的工作項目不少,分為出海在船上的工作,以及回國報到後的工作,漁業署徵才公告指出,船上工作時要收集觀察船的資本資料、漁具組成、作業方式、地點、漁獲量、魚體處理及咬食情況、生物採樣、漁獲漁體及混獲生物拍照、協助安裝漁獲回報軟體及訓練船長利用VMS回報漁獲,隨漁業巡護船或海巡艦執行漁業巡護工作、登檢漁船及攝影蒐證等。回國報到後,就是整理各項出海記錄回來的資料,並且做成相關工作報告。

由於海上工作較為辛苦,薪資待遇相對上班族優渥,漁業觀察員試用期間月薪34,605元,試用合格後新進人員的陸上月薪為43,548元;於海上執行任務,新進人員海上薪資每月約64,942元,遠洋觀察員執行海上觀察任務派登漁船,會加發任務獎金,也有加班費,海上最高月薪可達9萬9千元。

110年第1梯次遠洋漁業觀察員報名日期至5月3日截止,預計5月中旬以前甄試,高中職以上畢業、國臺語流利、健康條件符合漁船船員健康標準即可報名參加甄試。

徵才相關資訊如下:https://www.ofdc.org.tw:8181/web/app/display.xhtml?id=5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