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仲:釐清三接藻礁生態爭點、公投前持續與各界對話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農委會願意在藻礁公投投票前持續與各界對話。(圖片來源/截圖自座談會直播)

藻礁公投已獲70萬人連署,有可能8月底投票,由學界推動「啟動溝通、共尋雙贏方案」連署工作小組今(30)日在中興大學舉辦座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出席表示,公投恐將讓能源轉型及藻礁保護「雙輸」,呼籲學術界有必要站出來,為大家釐清爭點,討論清楚並尋求解決方法,農委會願意在藻礁公投投票前持續與各界對話。

陳吉仲表示,在這2天與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溝通意見,溝通結果會向外界說明。潘忠政回應指出,「任何溝通我們都歡迎」,最快明天就會與陳吉仲展開對話,會後會立即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以示對70萬名公投連署人的負責,不過,溝通原則必須符合公投主題,即「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

學界「啟動社會溝通、共尋雙贏方案」首場座談會,聚焦非核及減煤前提下的三接替代方案,對於三接有執行責任的經濟部、有責任保育野生動物的農委會均出席座談,與學界及環保人士展開對話,會中陳吉仲談到中興大學有老師罹患肺腺癌,且現場也有一位,令他哽咽說不出話。

座談會採線上直播方式進行,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報告「非核減煤目標下觀塘接收站及其他方案分析」,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則提出建議案「臺灣減煤路徑與接收站整體規劃:觀塘+浮動式接收站」;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主任陳國勤提出中心的「大潭藻礁的生態及多樣性」調查研究。

陳吉仲表示,很多人正被迫接受不好的空氣品質,中南部的居民都渴望政府儘快減煤,但他擔心以後天然氣接收站的環評及設置都不可能順利通過,不可能在保護藻礁的同時,耽誤能源轉型。當初政府訂下532目標,也是基於環團的建議,2025年達到天氣然50%的發電占比、煤30%、再生能源20%。

陳吉仲說,如果大家認為三接可以不做,就是要保護藻礁,政府就得去執行,但同時也要讓社會大眾理解拒絕三接要付出的代價為何,座談會的意見,行政部門都會考量。

陳吉仲同時表示,就在各界對於藻礁及三接看法不一時,學術界有必要站出來,為大家釐清爭點,討論清楚並尋求解決方法,國家政策如果沒有學術支撐,會是一種遺憾,不能讓藉由公投獲取政治目的的力量得逞,農委會願意在藻礁公投投票前持續與各界對話。

環保署前副署長詹順貴建議,三接可以考慮外移,避開浚深對礁體可能造成的影響,外移到至少水深20米處就能有享有雙重好處,一是不必浚深,二則不會影響藻礁。

對於三接外移的建議,潘忠政說,他們的訴求仍是以公投題目為原則,即三接應遠離北起觀音溪出海口,南至新屋溪出海口之海岸,及上述海岸線最低潮線往外平行延伸5公里海域。